晚上總是餓得發慌,非要吃點宵夜才能入睡嗎?提醒女性最好改掉吃宵夜的習慣。有研究發現,習慣夜間進食的女性,罹患乳腺癌風險提高1.7倍,尤其以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高熱量食物為最危險的食物。

夜間進食會提高乳癌風險

這項研究是由香港中文大學和加拿大多倫多大學、荷蘭烏得勒支大學共同合作進行,期間訪問香港北區醫院、瑪嘉烈醫院及仁濟醫院的1835位年齡介於20~84歲的女性,其中有922人為乳癌患者。研究中分析所有受訪者日間及夜間的飲食行為,夜間進食的時間、持續多久,以及攝取食物的種類和頻率。

分析顯示,愛吃宵夜的瘦子,罹患乳癌的風險是胖子的2~3倍,夜間進食長達20年或以上的女性,罹患乳癌風險較不吃宵夜者增加1.28倍;增加乳癌風險的吃宵夜時間,其中在凌晨12點~2點進食的風險增加最高,達到1.7倍,若在晚上10點~12進食者的風險增加0.8倍,在凌晨2點~4點進食的風險增加0.9倍。

另外,近幾年陸續有研究發現,吃乳製品有助壽命延長,不過學者提醒,多種乳製品都對健康有好處,但香濃好吃卻易使人上癮的起司,恐怕反而會提高乳癌的風險。

乳製品會影響罹患乳癌的風險

前幾年有研究發現,喝較多乳製品如喝優格的民眾,整體死亡率明顯降低,而一項新的研究也認為,吃最多優格的女性,罹乳癌風險大幅降低4成,但是愛吃起司的人,特別是愛吃巧達起司和奶油乳酪者,罹乳癌風險反而上升53%。

這項研究是由美國羅素帕克癌症研究機構所發表,該團隊以1,941位女性為研究對象,追蹤他們的乳製品飲食習慣,時間從2003年~2014年的10年間,分析包括他們食用哪些乳製品、食用頻率和食用份量,再將他們的資料和另外1,237位控制組女性進行比較。

結果顯示,乳製品確實會影響罹患乳癌的風險,喝乳製品較多者,約可降低15%的乳癌風險,其中特別是優格可大幅降低乳癌風險達39%,但是,起司則會提高乳癌風險,特別是脂肪含量高、味道香濃的巧達起司和奶油起司。

(圖片來源:Dreamstime/典匠影像)

【延伸閱讀】
美研究證實「吃宵夜真的會胖」! 忍不住要吃「選這2樣食物」防暴肥
雞排vs.鹹酥雞,哪個熱量高? 你可能猜錯了!加碼授「4招」有效減油減卡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