溫度、濕度和空氣品質,恐怕對血壓都有影響!台大醫院研究團隊發現,當環境中的細懸浮微粒PM2.5,每立方公尺增加1微克,人體的手臂舒張壓跟中心動脈舒張壓都會增加,恐怕會提高心血管併發症。另外,當相對濕度增加或溫度上升,手臂舒張壓跟中心動脈舒張壓都會降低,天氣又熱又濕,確實會讓人容易疲倦。

濕度增、溫度上升 血壓降低易有疲倦感

台大醫院環境及職業醫學部主任蘇大成表示,PM2.5裡面一些重金屬成分,會增加動脈硬化,本來沒有心血管危險因子的人都會受到影響,何況是五、六十歲以上有心血管危險因子的人,更應該去留意。

除了空氣品質對人體有危害,研究團隊也發現,天氣潮濕時,汗水蒸發較慢,讓身體核心溫度升高,血壓跟著降低,當相對濕度增加1%,手臂舒張壓跟中心動脈舒張壓都會降低,心率跟心臟輸出量則是增加。

環境濕度也會影響血壓。圖/台視新聞

至於環境溫度每上升1°C,手臂和中心動脈,不論是收縮壓還是舒張壓都出現下降,左心室最大負荷則顯著下降。蘇大成說,「下降之後會讓我們覺得很虛弱,怎麼樣從體內體外除濕是滿重要的」。

環境溫度每上升1度,手臂和中心動脈的收縮壓、舒張壓都下降,讓身體出現虛弱感。圖/台視新聞

天冷活化交感神經 當心血壓、血糖升高

而相對於夏天,天氣寒冷時,人體交感神經活化、血糖、血壓跟發炎指標通通都上升,對心臟血管健康有明顯不良影響,要是再碰上空氣品質也不好時,對心血管傷害更大,民眾得依據環境狀況,保護自己健康。

台北/陳酈亭、甘而棣 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