罕病藥物「諾健生」8月納入健保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罕病藥物「諾健生」8月納入健保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
用來治療罕見疾病「脊髓肌肉萎縮症(SMA)」的全球最貴藥物之一「諾健生」,今年8月將納入健保給付,經過議價一劑4,900萬元,成為台灣健保史上最貴的給付藥物。而這款基因治療藥物,施打後終生有效,是罕病患者首次可以獲得治癒機會,也是罕病治療的一大里程碑。

史上最貴! 「1劑4,900萬」 健保署首採分期付款

用變形的手指操控輪椅,定期到醫院報到治療,脊髓肌肉萎縮症是一種基因變異引起的罕見疾病,幼年期間發病,致死率極高,通常2歲前就可能因為呼吸衰竭而死亡,如果要自費治療,1年就需要上百萬費用。

如今健保署拍板,8月要把基因治療藥物「諾健生」納入健保給付,一劑給付金額高達4900萬元,堪比台北豪宅房價,成為健保史上最貴給付藥物。這超大筆金額,也讓健保署首次採「分期付款」支付款項。

基因治療藥物「諾健生」。圖/台視新聞

諾健生給付條件嚴苛 罕病基金會盼放寬年齡

這也是罕病患者第一次獲得治癒的機會,但給付門檻非常窄,必須是出生6個月內發病,且帶有基因突變的SMA患者,SMA治療藥物爭取協會理事長李怡潔擔心,其實每位SMA患者確診時間不一,又常被誤判,誤診的情形也時常發生,希望能放寬到2歲前都能使用。

基因治療藥物「諾健生」。圖/台視新聞

罕病基金會創辦人陳莉茵表示,「它很貴嘛,但是它一次就好了,可以被治癒的這件事情是非常重要!」健保署副署長蔡淑鈴表示強調,「因為這個藥物大概追蹤8年,是不是真的終生有效也還要再觀察,加上它單價真的高,所以先從最有效的小朋友開始。」

未來會再評估是否進一步放寬,畢竟經費有限,也要避免排擠到其他罕病患者用藥權益。

台北/魏于恬、林益新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