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集Podcast,主持人林益如與聽眾分享《重啟人生》一書。圖/台視新聞
本集Podcast,主持人林益如與聽眾分享《重啟人生》一書。圖/台視新聞

《重啟人生》是美國作家亞瑟‧布魯克斯(Arthur C. Brooks)的著作,榮登紐約時報暢銷書排行榜的第一名,譯本是由天下雜誌出版,許恬寧譯。包括達賴喇嘛及美國知名節目主持人歐普拉(Oprah Gail Winfrey)都大力推薦。作者是美國哈佛大學甘迺迪學院與哈佛商學院的教授,而寫這本書則是為了讓讀者學會活得快樂。人們年輕時靠腦力及天賦或許可以功成名就,但這些成功卻無法帶給我們快樂,真正的快樂源自於智慧,該具備哪些智慧才能活得圓滿無憾,則是人們該好好學習的課題。

作者亞瑟‧布魯克斯觀察到,很多在職場上的人生勝利組都活得很痛苦,他認為這叫作「奮鬥者的詛咒」,是指一向努力表現傑出的人,最後卻讓自己陷入了令人恐懼,也無法避免的衰退。隨著時間的過去,人們是否能夠接受自己的腦力及體力不再巔峰,如果無法適應並進行調整,則會產生落差感,進而使自己不再快樂了。作者對此給出了建議,接受這個事實,同時去培養自己新的強項與技能吧!

對於該如何培養新強項及技能,亞瑟‧布魯克斯則說,心理學家卡爾泰(Raymond Bernard Cattell)假設人類具備兩種智力,第一種是流體智力,包括邏輯推理、彈性思考與解決問題的能力。這種智力在30歲至40歲之間就會急速下滑。第二種則是晶體智力,就是運用過去所累積的知識庫存能力,這種智力通常從人類40歲之後開始攀升,甚至一輩子都不會衰退。而人類職業的優勢轉換,就是要善用晶體智力。東西方的經典則不約而同提到,人生下半場走向教學與傳承是一個很好的概念。

作者分享到,西方總認為成功及快樂來自於不斷囤積更多東西,要更多的金錢、更多成就、更多人脈、更多經驗及更多名氣;但東方哲學則認為,人的本性被遮蓋,是因為尋找不到快樂,所以才必須要削去人生這塊玉石中不必要的部分,直到找到自己。人生的願望清單,有時候不是一直加上去,而是需要刪去一些或許不用浪費時間去追求的東西,才能更容易明白,哪些事情對自己來說才是真正重要,真正能夠帶來快樂的。

▶《益起看世界Podcast》:每週四更新
▶《益起看世界Podcast》線上收聽:https://solink.soundon.fm/episode/

責任編輯/張蕎竹 謝文浩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