研究指出,白天有小睡習慣的人,大腦容積比沒有小睡習慣的人大了15立方公分。示意圖/翻攝自Freepik
研究指出,白天有小睡習慣的人,大腦容積比沒有小睡習慣的人大了15立方公分。示意圖/翻攝自Freepik

不少上班族都有午睡的習慣,現在英國最新研究還發現,白天小睡有助腦部健康,可以減緩大腦萎縮速度!研究發現,白天有小睡習慣的人,大腦容積比沒有小睡習慣的人大了15立方公分,等於減緩老化2.5到6.5年之久,不過專家也提醒,小睡必須要在30分鐘以內,超過反而有害。

減緩大腦萎縮速度 白天小睡降低罹病風險

上班一個早上,午後小睡充電一下,消除疲勞。過去不少研究都顯示,午睡有助腦部健康,現在最新研究還發現,白天小睡可以減緩大腦萎縮。

英國和烏拉圭學者共同研究發現,白天有小睡習慣的人,大腦容積比沒有小睡習慣的人,要大上15立方公分,等於減緩老化2.5到6.5年之久。

學者指出,腦部健康是避免失智症等疾病的關鍵,因此白天小睡對腦部有益,當然也就降低患病風險,但是否真能避免罹患失智症,則需更多研究佐證。

另外,小睡也對孩童有益,學者發現,擁有完整夜間睡眠,也有午睡的小孩,比較能夠記住人類的情感表情。

白天睡太久反傷身 專家:控制在30分鐘內

不過專家也提醒,白天小睡必須要控制在30分鐘以內,超過反而對健康有害。醫師歐森表示,如果睡太久,醒來的時候,反而會更難有活力繼續工作。

醫師指出,午睡睡太久,可能代表本身有睡眠障礙,必須進一步了解睡眠習慣,只要不要過長,看來白天小睡不只提振精神,還能老當益壯。

國際中心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