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戴珍珠耳環的少女》變4米高版本,訪客可近距離觀賞或觸摸。圖/美聯社
《戴珍珠耳環的少女》變4米高版本,訪客可近距離觀賞或觸摸。圖/美聯社

荷蘭的莫瑞泰斯皇家美術館,最近用3D列印把荷蘭畫家維梅爾(Johannes Vermeer)的畫作《戴珍珠耳環的少女》,掃描列印成巨型3D版本,讓訪客可以近距離觀賞,甚至觸摸。館方表示,把畫作立體放大可以看到更多細節,包括女孩臉部以及後方背景等,有助世人更了解名畫背後的歷史與美麗。

名畫變4米高版本 訪客近距離觀賞或觸摸

荷蘭海牙莫瑞泰斯皇家美術館裡,好多人對著畫作品頭論足,拉遠一看,是荷蘭畫家維梅爾的名畫《戴珍珠耳環的少女》,而且畫作還變大了。

《戴珍珠耳環的少女》掃描列印成巨型3D版本。圖/美聯社

原來是館方利用3D列印,把這位世人再熟悉不過的少女,掃描打造成4公尺高的巨型版本,訪客可以近距離觀賞,甚至觸摸。館方表示,畫作立體放大就能揭開名畫背後的更多細節。

繪畫保存維護師范迪維爾舉例,這幅畫背景其實是綠色窗簾、少女有睫毛,但現在已經看不到了,因為畫作會隨時間而有變化。

訪客可近距離觀賞或觸摸畫作。圖/美聯社

顯微鏡大廠協助 花88小時掃描、200小時列印

幕後功臣是一家數位顯微鏡大廠,花了88個小時掃描畫作,再花200個小時3D列印出巨型版本,能看到畫作的色塊、筆觸和裂縫等變化。

顯微鏡大廠協助,花88小時掃描、200小時列印。圖/美聯社

數位顯微鏡公司里歐哈爾特表示,人們以為畫作一旦畫好就永遠都會是一樣,但表面其實會有很多變化,包括久了會有裂縫出現、顏色會淡掉,有時候還會掉漆。

館方利用3D列印技術進一步解密名畫,讓經典更加永垂不朽。

國際中心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