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別讓悲劇重演! 中捷事故後三鐵大體檢
  • 中捷吊臂事故 沿線施工法規重新檢討

吊臂事故  中捷應變檢討

5月10日,台中捷運發生建築工地吊臂砸落事故,造成1死,這起事故引發外界關注,台中捷運明明裝有軌道偵測系統,為何第一時間列車沒有緊急煞車,進而發生碰撞造成意外,中捷公司表示由於吊臂是從高空墜落,並沒有直接砸中軌道,而是懸空在軌道上是否因此偵測不到?軌道如何防範異物入侵?以及捷運沿線的高空作業規範是否應該制定更嚴謹的規範?恐怕都應該通盤檢討,避免憾事再度發生。

高空工程吊臂墜落,釀成1死10傷,天降人禍,橫穿底下的台中捷運路線,但列車依舊開過,中捷難辭其咎。目擊民眾驚慌失措。從中捷公布的紀錄發現,吊臂砸到隔音牆,時間是"12時27分04秒",到30秒列車離站,15秒後列車就撞上軌道障礙物,前後有約41秒時間,遭外界議論應變不足。對於沒能煞住引來的批評,中捷解釋,是因為障礙物是從高空落下,才導致偵測系統無法及時反應。中捷運務處站務中心表示,有物件在軌道上的話,我的車子偵障桿撞到的話,才會啟動這個保護機制,就是讓列車緊急煞車,所以如果物件在軌道上,目前沒有監測機制。

飛來橫禍   無偵測釀災

中捷採無人駕駛,列車要停的方法,除了隨車員的緊急應對,再來就是感應器偵測到障礙物,回傳訊號到行控中心,但這次事故,吊臂鐵架砸穿隔音牆,撐在兩側沒壓到軌道,偵障桿因此無法發揮功用,列車才沒停。要避免憾事發生,中捷研擬在沿線設置高空墜落異物入侵偵測。

專家直言成本太高是一大問題,加上目前世界各捷運系統,確實也比較少見裝設異物入侵監測及預警系統,目前全台僅高鐵沿線布設天然災害告警系統,當異物侵入,自動列車控制系統會收到訊息發送停車指令。

 吊臂砸中捷  三鐵大體檢

展開雙臂空中交叉揮舞,保全的險阻手勢要夠大,緊急狀況也可用腳擋車門或月台門,只要門無法關起列車就不能出發,同時簡化隨車員,遇緊急狀況步驟,掀起值勤包就能快速抽取鑰匙,打開蓋板壓緊急停車鈕,也研擬要優化月台緊急鈕與智慧型障礙物辨識裝置,阻止意外發生。

北捷預警機制加強,還包括車廂內乘客下拉逃生把手,這動作同樣也會傳回行控中心,阻止列車繼續前進。而機捷有司機員,沿線軌道也有偵測系統,當前方斷軌列車停駛等異常,會形成迴路短路,影響後車運行距離。除捷運系統外,台鐵312處平交道也增設自動障礙物偵測,當有狀況發生,司機員掌握後,會緊急停車並廣播列車減速,而沿線目前仍靠人力監視掉落物。偵測到列車靠近,發出刺耳蜂鳴聲,臨軌工作人員身上的感應器也會隨之震動,這是目前在台鐵7處工期較長的工程段,設置的"電子輔助瞭望員",前後有22秒反應時間,來分擔人工瞭望員工作。

法規鬆?  再議沿線禁限建

專家強調除了應該制定更嚴格的沿線高空作業規範,更合理懷疑相較於地下開挖,現有法規對捷運沿線,塔吊作業確實不夠嚴謹,台北市基礎工程學會就認為,建商或地主要動工,需由第三方公證單位評估,通過後再由營造廠提出施工計畫,審核通過才能啟動作業。而據目前捷運兩側的禁限建辦法,只明訂捷運6公尺內禁建,捷運6公尺外是限建範圍,遇特殊軟弱地段得距離100公尺,過河段更要延長到500公尺,有市府背書。這次出包的建案並未違規,也讓外界質疑是否要再從嚴。

中捷事故後,緊急應變措施、沿線施工法規,重新被拿出來檢討,如何在公共安全的前提下,制定更完善的配套措施成為當務之急,畢竟是一條人命,一個破碎家庭,誰都不想成為無辜犧牲者。

台視新聞/吳軒彤 詹宏舜   責任編輯/許馨心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