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冠肺炎第四波疫情來勢洶洶!感染科醫師從臨床觀察,最近醫院的新冠病患增加3成,就連很多感染科醫師都染疫。另一個值得擔心的是,原本要在4月結束的流感疫情,有延遲現象。而醫師黃立民示警,一旦流感、新冠「雙重感染」,疾病嚴重度恐怕會增加30%。

新冠反撲確診暴增3成 醫示警防雙重感染

新冠疫情大反撲,原本撐了三年都沒確診過的「天選之人」,紛紛在第四波疫情中破功,就連二度確診的人也很多。台大兒童感染科醫師黃立民表示,身邊的人其實很少被感染,因為都是醫生,一般總是小心一點。

中國醫藥大感染管控中心副院長黃高彬指出,有幾個病患之前沒有感染到新冠,最近陸陸續續一直感染到,這一波的流行中小學生是滿多的。

也有感染科醫師分享自家醫院第一線情況,從口罩禁令解除,一路到5月中旬,新冠個案明顯成長,增加幅度高達34%。關鍵就在本土變異株大洗牌,有著超強免疫逃脫能力,跟傳染力的XBB變異株變成主流,很多人對新變異株沒有抗體,口罩一摘,被傳染機會就變多了。

該結束了卻還在! 流感疫情4月後仍肆虐

更令人擔心的是,通常會在4月結束的流感疫情,也出現延遲情況。醫師也示警,這代表免疫負債要還了,一旦新冠、流感雙重感染,疾病嚴重度恐怕會增加30%。

黃高彬表示,有一個報告甚至說,這兩種病毒同時感染之後,他的致死率是單獨感染的四倍左右。

現階段要等政府拉高防疫措施已經來不及,關鍵還是要做好自主防護,至少到5月底,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和在密閉場所,最好戴口罩。 

台北/魏于恬、陳建國 責任編輯/殷名慧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