澤倫斯基。圖/烏克蘭總統辦公室(資料畫面)
澤倫斯基。圖/烏克蘭總統辦公室(資料畫面)

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(Volodymyr Zelenskyy)剛結束在義大利與總統馬達雷拉(Sergio Mattarella)、總理梅洛尼(Giorgia Meloni)的會面後,澤倫斯基啟程前往德國展開國是訪問,他在推特發文表示自己已經抵達柏林,正式展開烏俄戰爭以來首次出訪德國的行程。

澤倫斯基在推特上表示,「我已經在柏林了。武器。強大的方針。防空。重建。歐盟。北約。安全」,似乎透露此行將談及的內容。據報導,澤倫斯基此行將尋求更多的軍援以抵禦俄軍入侵,並索求資金以重建境內因戰爭受損的基礎設施。

日前德國宣布向烏克蘭提供27億歐元的軍事援助,號稱是德國至今最大的一筆軍援,包含30輛豹式戰車、4套IRIS-T防空系統、20輛貂鼠式(Marder)步兵戰鬥車、200架偵察無人機、100輛裝甲車和大量彈藥等。

而德國在提供烏克蘭軍援上一直保持謹慎的態度,因為德國天然氣長期依賴俄羅斯供應,也被人詬病德國切不開依賴,是支持俄羅斯的表現。不過德國後來態度變得果斷,力挺烏克蘭立場堅定,並宣布提供至今最大的一筆軍事援助。

德國媒體報導,澤倫斯基將與德國總理蕭茲(Olaf Scholz)、德國總統史坦麥爾(Frank-Walter Steinmeier)會面,也將可能赴亞琛(Aachen)獲頒「查理曼獎」,不過亞琛當局表示,並不清楚澤倫斯基是否會現身領獎或是參與頒獎典禮。

責任編輯/王馨郁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