長榮跳水失守半年線。圖/非凡新聞
長榮跳水失守半年線。圖/非凡新聞

全球海運環保新規在今年元月上路後,海運市場進入全新戰局。現在業界都在加速老船的退場,以及大量添購新節能船,專家表示,船舶的汰舊換新潮,不只攸關船商與客戶簽約的籌碼,也牽動未來的運價變化。而現在各大船商都積極打造節能船隊,傳出長榮海運也評估斥資千億元,要訂造24艘節能船。

航運股觸礁 長榮跳水失守半年線

滿載貨櫃大船入港,中國五一長假前的出貨潮,一度推升貨量小幅增長,但最新貨櫃運價指數SCFI下跌3.6% ,終止連四週漲勢,也拖累2號貨櫃三雄股價下挫,長榮更跌落至半年線之下。

不過現在牽動運價變化的,不光艙位供需,也包括老舊船舶的退場速度,只因全球海運環保新規在今年元月上路後,海運市場已進入全新賽局。

馬士基新造船與改造負責人Henrik Ekmann指出,馬士基已經進入下一個里程碑,支線船已能夠在主發動機和輔助發動機上,使用綠色甲醇下水運行。

根據Alphaliner資料顯示,單看去年下半年全球新船訂單中,節能減碳船比重首度超過40%。海運業早已盛傳未來誰有節能大船,誰就能在海上貨運業稱王。

除了船運巨頭馬士基又砸14億美元訂8艘環保新船;長榮海運也傳出正評估斥資新台幣千億元,要一口氣訂造24艘1.6萬TEU的甲醇節能船,更已向中日韓等造船廠要求報價。

物流協會理事長王清風表示,實際上是整個市場的壓力造成的,已經知道歐盟2026年開始,會課徵碳關稅,「以船商現有的舊船,就算減速也沒辦法符合IMO新的環保法規,如果沒有做汰舊換新的話,可能船商連一些合約都簽不到」。

節能新規改變遊戲規則 航商競逐偉大新航道

全球節能船大戰正式開打,各大船商也備妥銀彈添購新船,陽明預估今年約1.5%至2%老船要拆解,去年董事會也通過訂造五艘1.5萬至1.6萬TEU的LNG雙燃料船,有望在5月決標;而萬海今年要交付的24艘新船,也都是低油耗的環保節能船。

各大船商摩拳擦掌,隨著新環保法規的上路,改變了市場競爭規則,也牽動著海運成本以及未來的運價變化。

台北/蔡佳芸、尤彩礽 責任編輯/殷名慧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