拜登與尹錫悅。圖/路透社、美聯社(資料畫面)
拜登與尹錫悅。圖/路透社、美聯社(資料畫面)

南韓總統尹錫悅日前指出,「台灣問題是全球性議題,反對用武力單方面改變現狀」,對此,白宮表示,美國總統拜登(Joe Biden)的立場非常一致,並重申美國的「一個中國」政策,不支持台灣獨立,且同樣依據「台灣關係法」來協助台灣自我防禦。

尹錫悅即將抵達華府進行國是訪問,預計26日和拜登舉行會談,會後將召開聯合記者會。不過尹錫悅在訪美前,18日接受《路透社》專訪時表示,台灣議題不單純是中國與台灣之間的問題,而是跟兩韓關係,同樣影響國際社會的全球性議題,並指出台海緊張情勢,是因為試圖以武力改變現狀,南韓和國際社會堅決反對這樣的改變。

白宮國安會發言人柯比(John Kirby)24日被媒體問及,對尹錫悅日前稱台灣議題是全球性議題的看法,柯比表示,可以預期未來幾天,印太緊張情勢將是重要議題,其中包括北韓以及中國的威脅性舉動,尤其是南海以及台海議題。

柯比指出,拜登將會一貫地清楚表明,沒有理由將這些緊張局勢,轉變成任何形式的衝突,「美國的一中政策不變,不支持台灣獨立的事實不變,美國將持續依循『台灣關係法』,向台灣提供自我防衛能力的事實也不變」。

柯比也強調,尹錫悅可以預期,拜登對處理兩岸緊張局勢的立場非常一致,不僅在拜登政府如此,過去政府同樣保持一貫立場。

責任編輯/殷名慧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