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國白宮2日指示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(NASA),要在2026年以前為月球與其他天體,制定統一的標準時間,該項公制時間暫定為月球協調時間。白宮科技官員強調,在月球和地球上運行的時間本來就不同步,為了確保繞月運行和資料傳輸不會出現誤差,有必要制定月球的標準時間,讓地球有參考的標準。

NASA的重返月球計畫如火如荼進行,週三在密西西比州進行太空發射系統RS-25火箭主引擎測試,現在NASA還接到另一項新任務,將制定月球協調時間。

由於各個星體引力大小不同,加上其他潛在因素,月球上的時間變化跟地球有所不同,白宮責成NASA在2026年以前定出公制的月球標準時間。白宮科技政策辦公室的備忘錄稱,對於在月球上的人來說,地球時鐘在每個地球日會損失約58.7微秒。

地球和月球之間的時間差雖然相當微小,不過日積月累、積少成多,雙方的誤差值會拉大,但資料傳輸和繞月運行,精確度有嚴格要求,必須建立安全和準確的天體時間標準。

定出了月球標準時間,地球就有了計時基準,各國的太空活動也將所有規範。

國際中心/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