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韓國會大選結果出爐,在野黨共同民主黨拿下175席成國會第一大黨。圖/畫面攝自AP
南韓國會大選結果出爐,在野黨共同民主黨拿下175席成國會第一大黨。圖/畫面攝自AP
  • 在野黨拿下過半國會席次,總統尹錫悅未來三年施政維艱
  • 尹錫悅執政五年都朝小野大,國會大選投票率創32年來高
  • 否認不知民間疾苦,尹錫悅參觀超市時卻稱大蔥價格合理

南韓國會大選結果出爐,在野黨共同民主黨拿下175席,單獨過半,也成為國會第一大黨,競選總部歡聲雷動。黨魁李在明認為,選民選擇他,等於是審判尹錫悅政權。執政黨國民力量競選總部氣氛凝重,臨時黨魁韓東勳、國務總理韓悳洙,黨政高層紛紛請辭。國會300個席次中,在野總計囊括192席,形成超大在野陣營,尹錫悅輸得灰頭土臉。

在野黨國會單獨過半 尹錫悅施政維艱

執政黨國民力量連續3次在國會大選慘敗,這屆只拿下一百席出頭,在野黨差點取得三分之二修憲門檻,尹錫悅接下來3年施政,恐怕舉步維艱。選前一個月才成立的祖國革新黨異軍突起,在前法務部長曹國領導下,靠著比例代表制搶下12席,躍居第三大黨。

徹底朝小野大 國會大選投票率創新高

尹錫悅成為南韓憲政史上,唯一執政5年都是朝小野大的總統,共同民主黨打出「下架執政黨」的訴求,選民熱烈呼應。南韓這次國會大選投票率高達67%,創下32年來新高。南韓的選民當中,自由跟保守派各佔30%,40%的中間選民就成了勝負的關鍵。但比起政治意識型態,選民更關心民生經濟,尹錫悅不知民間疾苦,也成為期中考慘敗的關鍵。

否認不知民間疾苦 尹:大蔥價格合理

尹錫悅為了展現自己不是「何不食肉糜」的總統,上個月參觀超市,但喊出的大蔥價格,只有時價的三分之一。尹錫悅挖洞給自己跳,在野黨乾脆用蔥號召群眾,國家選舉委員會則以可能干擾選舉為由,禁止民眾在投票日,攜帶青蔥出現在投票所。其實價格上漲的不只青蔥,3月農產品價格,幾乎都同比提高了20%,蘋果更是貴了近90%,是1980年以來漲幅最大的一次。國會大選後的新局勢,形成尹錫悅上任以來最大政治危機,不但推動立法陷僵局,經濟繼續疲軟,北韓更是咄咄逼人。內憂外患之下,南韓的外交政策走向,更是美日關注的焦點。

責任編輯/謝文浩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