韓國國會選舉投票率史上最高,尹錫悅恐成跛腳總統。圖/美聯社、路透社(資料畫面)
韓國國會選舉投票率史上最高,尹錫悅恐成跛腳總統。圖/美聯社、路透社(資料畫面)

南韓國會大選,執政黨遭遇重大挫敗,在300個席次當中,最大在野黨「共同民主黨」拿下至少175席,除了單獨過半,也成為國會第一大黨。反觀執政的「國民力量」只有109席,勉強保住三分之一的席位,避免在野黨掌控三分二的修憲門檻。總統尹錫悅剩下的3年任期,將持續面臨朝小野大的窘境,他表示,虛心接受選舉結果,將盡全力穩定經濟民生。

「朝小野大」難扭轉 最大在野黨單獨過半

南韓國會大選結果出爐,最大在野黨「共同民主黨」在300個席次當中,拿下至少175席,不僅成為國會最大黨,更單獨過半。共同民主黨黨魁李在明高喊,「這次大選不僅是民主黨的勝利,也是人民的偉大勝利。」

共同民主黨黨魁李在明(紅圈處)。圖/美聯社、路透社

隨著選票持續開出,共同民主黨歡聲雷動,反觀執政的國民力量一片低氣壓,因為國民力量一路被壓著打,只拿下一百多席,勉強避免在野黨取得三分之二的修憲門檻、聯合對總統發起彈劾以及推翻總統的否決權。

對此,代理黨魁韓東勳宣布請辭,總統尹錫悅11日上午也透過幕僚長表示,「虛心接受人民在大選中表達的訴求,他將進行國政革新,盡最大努力穩定經濟民生。」

國民力量代理黨魁韓東勳宣布請辭。圖/美聯社、路透社

投票率創下32年新高 尹錫悅期中考「慘敗」

南韓這次國會大選投票率達67%,創下32年來新高。比起政治意識形態,選民更關心民生經濟,尹錫悅不知民間疾苦的形象深植人心,也成為期中考慘敗的關鍵。

而尹錫悅將是南韓憲政史上第一個五年任期都面臨朝小野大的總統,剩下的三年作為跛腳總統,各項施政恐怕困難重重。

國際中心/陳韋仁 編撰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