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眾搶用清冠一號影響中醫總額不足、健保點值降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民眾搶用清冠一號影響中醫總額不足、健保點值降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
去年五月本土新冠疫情爆發,國人搶看中醫拿清冠一號或調理長新冠。根據健保署統計,中醫就醫人數較前一年成長20.6%,申報醫療費用成長16.6%,導致中醫總額不夠用、健保點值下降。

但其實不只中醫門診點值下降,今年第一季全台醫院總額健保平均點值只有0.89,也是108年至今的新低,醫院可能被迫限縮門診或是積極推自費,最後還是會影響就醫的民眾。

什麼是健保點值?

根據衛福部說明,點數是指醫院向健保署申請的健保費用點數。健保費用點數是醫院與健保署計算支付醫療費用的使用單位,假設某家醫院統計替病患看病、檢查等醫療服務,向健保署共申請三萬點,健保署會審核申請的點數是否合理。

舉例來說,檢查項目是否必需,做適度的刪減後核計總點數,然後再核計一點要換算多少錢,可能是0.9或0.8元不等。年報中也有關於點數的統計表,裡面有詳細的支付點數項目,每一季不同,當中尚分西、牙、中醫及洗腎等。

台北/報導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