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國境內許多州陸續爆發「狂鹿症」,患病的梅花鹿會失去平衡、意識不清。雖然目前沒有足夠證據顯示,狂鹿症會透過鹿茸、鹿角膠等製品傳染給人類,但中醫藥司修正預告,對於已知發生狂鹿症的6個國家,禁止輸入鹿茸、鹿鞭和鹿角膠,公告最快上半年就會上路。

普利昂蛋白增生致中樞神經病變 大腦海綿化

每年3到6月都是國內養鹿場鹿茸的採收期,而美國境內多洲近期爆發「狂鹿症」疫情。所謂「狂鹿症」就是鹿腦中的普利昂蛋白異常增生,導致中樞神經系統衰退,使腦組織空洞化,會失去平衡、意識不清,且持續消瘦直到死亡,同樣的狀況在牛身上發生,就是俗稱的「狂牛症」;如果到了人類身上,則稱為「庫賈氏症」。

狂鹿症的梅花鹿會失去平衡、意識不清。圖/台視新聞

狂鹿症的病原因為不是細菌或病毒,而是一種變性蛋白,很難透過物理或化學方法破壞,要是鹿隻受到感染,人類是否會因為食用鹿茸等製品,進而引發「庫賈氏症」呢?台灣神經學學會理事長胡朝榮表示,「(美國)有一些研究,吃了這些感染以後的鹿的靈長類,就類似的感染,所以他們也擔心說有可能會鹿傳人。」

美加等6國爆「狂鹿症」 台禁輸入鹿茸、鹿角膠

究竟狂鹿症是否為人畜共同傳染病,還沒有定論。而中醫藥司在上個月也修正預告,對於已知發生狂鹿症的六個國家,禁止輸入 鹿茸、鹿鞭和鹿角膠,最快上半年就會公告上路。

美加等6國爆「狂鹿症」。圖/台視新聞

衛福部中醫藥司科長謝采蓓指出,「鹿茸的部分,大部分就是有國內農場在經營這塊,鹿角的部分多數是從國外進口的。」中醫師周宗翰提到,「大部分我們鹿角膠的產地,台灣占很大一部分,在中醫師使用的鹿角跟龜板的話,其實都是非常安全的。」

雖然還沒有足夠證據顯示,人類食用鹿的相關產品會被感染狂鹿症,但仍要防範於未然!

台北/陳酈亭、甘而棣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