玉山今年首降初雪。圖/台視新聞
玉山今年首降初雪。圖/台視新聞

玉山降下3月雪,也創了設站以來「最晚初雪」紀錄!26日早上玉山和排雲山莊,陸續降下冰珠冰霰,甚至飄雪,這還是玉山測站從1953年有紀錄以來,最晚降下初雪的一次,上次玉山最晚初雪則是在2019年1月21日。

玉山週日7:05起「2度降雪」 積雪初估達0.5cm

白色顆粒不斷落下,冰珠、冰霰打在身上,發出清脆聲響,放眼望去一片白茫茫,細雪紛飛,將路面鋪上一層白紗,玉山測站白雪籠罩,出現白雪皚皚的北國風情,玉管處副處長邦卡兒.海放南表示,山區全部都是白茫茫雪景。

玉山降雪美景。圖/台視新聞

這是玉山今年入冬以來降下的第一場雪,26日清晨6點40分,先降下冰珠、冰霰,7點05分開始降雪,持續10分鐘到7點15分結束降雪,不過還沒結束,8點02分玉山再度降雪,截至上午9點,積雪初估來到0.5公分。

玉山測站下雪。圖/台視新聞

排雲山莊週日11:40飄雪 春雨+東北季風助降雪

而這也是玉山測站從1953年有紀錄以來,入冬最晚降下初雪的紀錄,上一次玉山最晚初雪則是在2019年1月21日,氣象局預報員張承傳指出,最近的玉山天氣,溫度上大概是都在0度左右,明(27)天下雪的機率相較於今天會稍微比較降低。

玉山主峰線中繼站的排雲山莊,海拔3402公尺,上午11點20分也降下冰霰,11點40分時,強風伴隨白雪開始落下,民眾興奮拿起手機分享這一刻。

排雲山莊外也飄雪。圖/台視新聞

氣象局表示,因為東北季風增強溫度下降,加上春雨帶來足夠水氣,才讓玉山3月降雪,另外統計今年冬天玉山的平均氣溫也高於平均值,成為玉山測站史上第三暖的冬季。

南投/曾如成、黃子庭、楊芯宇 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