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(3)天上午7點58分,發生規模7.2的地震,震央在台灣東部海域,氣象署表示,這是1999年規模7.3的921地震之後,近25年來最大規模的地震;地震成因是菲律賓海板塊,往北隱沒到歐亞大陸板塊,兩個板塊碰撞,能量累積快速;而雖然震央在花蓮外海,但台北盆地也感受到的強烈震度,原因是「盆地效應」。而在7.2地震發生後,氣象署也發布海嘯警報,預估未來3到4天內也可能還會有規模6.5到7.0之間的地震發生!

「要嚇死了」登玉山民眾遇強震 緊緊抓彼此

地震發生當下,有民眾正好在玉山山上。圖/台視新聞

一群登山客地牛翻身瞬間正好在玉山,有人拍影片記錄當下情況,眾人感受到上下劇烈搖晃,嚇到緊緊抓著彼此,有人更驚呼「我真的要嚇死了!」

921後近25年最強震 規模7.2震撼全台

這起強震發生在3號早上7點58分,芮氏規模達7.2,是921地震發生以來,25年來規模最大的有感地震,震央在台灣東部海域,深度只有15.5公里,屬於極淺層地震,各地震度花蓮和平達到6強、花蓮市6弱,宜蘭 跟苗栗最大震度也有5強,另外,雙北、桃園等地也有5弱震度,幾乎全台有感。

兩板塊碰撞釀強震 台北「盆地效應」超有感

地震測報中心分析,這起強震成因是,菲律賓海板塊往北隱沒到歐亞大陸板塊,兩個板塊碰撞,能量累積快速,正是地震的好發區域,而台北盆地感受到的震度大,是因為「盆地效應」。

專家示警 7.2強震恐牽動中央山脈斷層系統

有專家表示,這次規模7.2強震恐怕會牽動旁邊的斷層活動,尤其是中央山脈斷層系統;台大地質系名譽教授陳文山指出,尤其是花蓮地區,受到大地震影響,恐怕牽動到旁邊其他斷層再引發地震,921地震就有這種情形。

花蓮港出現海水倒灌 氣象署一度發海嘯警報

而強震後,花蓮港還出現海水湍急流動、海水倒灌的情況!氣象署一度發布海嘯警報,上午10點14分海嘯陸續抵達台灣沿岸,所幸後來在上午 11點10分警報解除。

部分地區民眾未收到國家警報 氣象署:持續改進

但不少民眾納悶,為何這起強震有部分地區的人,沒有收到國家級警報?氣象署強調,震度4級才會達到發警報門檻,由於第一時間預估的 地震規模只有6.8,預測各地的震度跟後來實際數據有落差,因此包含
雙北、桃園、基隆、高雄等地,並未發布警報,未來將持續檢討改進。

氣象署強調,地震能量累積很快,不會透過一次就釋放能量,預估未來3-4天內都會有規模6.5-7.0之間的地震,提醒民眾務必留意。

台視新聞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網路中心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