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國CDC近日警告,當地正蔓延具有抗藥性的「耳念珠菌」,因為傳播快速、致死率高,形成急迫威脅。而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,台灣也曾在2018年到2022年之間,出現3例「耳念珠菌」感染個案,其中1例重症,但3人都未出現特殊抗藥性。而耳念珠菌感染,較容易發生在加護病房、使用呼吸器、洗腎等重症患者,一般民眾不需太過擔心。

美千人染耳念珠菌 抗藥性高、1/3患者90天內亡

美國又出現傳播快速的新感染事件,這次引爆的禍首不是病毒,而是「耳念珠菌」。美國CDC指出,這種真菌具抗藥性、傳播力高、容易附著衣物傳播,也容易侵害免疫力較差的長者,症狀則有發燒、畏寒。

圖/台視新聞

根據美國醫學年鑑報告,從2021年開始,感染耳念珠菌的病例數就已經破千,其中有3分之1的患者在90天內過世,致死率高達6成,被美國CDC視為急迫威脅。

國泰綜合醫院老人醫學科主治醫師黃柏堯表示,在美國的病例來講,這個菌株基本上發現之後,沒有什麼藥可以用,而且這些病人大部分都是在加護病房裡面,死亡率確實滿高的,不過耳念珠菌在台灣確實偏少。

「耳念珠菌」台灣陸續有3起 1人曾重症進加護

耳念珠菌在美國蔓延中,台灣國內其實曾在2018到2022年,也出現三起感染事件,其中1例重症,但3名感染者都無特殊抗藥性,這點跟美國個案不同。

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指出,在加護病房的患者、使用呼吸器、跟洗腎患者,這三大族群感染風險較高。長庚紀念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吳丁樹指出,預防的方式大致上相同,就是手部衛生、盡可能不要頻繁地進出醫院。

美國耳念珠菌病例飆升,讓人憂心,不過醫師強調,只要做好基本防護,一般民眾其實不用太過擔心。 

台北/陳酈亭、甘而棣 責任編輯/殷名慧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