疾管署發言人羅一鈞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疾管署發言人羅一鈞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
中國大陸出現首例人類感染新型A型流感「H10N5」,並同時感染季節性流感「H3N2」的致死個案,而這也是全球首例人類感染。

中國爆死亡病例 安徽、浙江旅遊建議維持2級

據了解,這名個案是一名安徽60多歲女性,去年11/30開始發病、12/2入院治療,但因為症狀持續惡化,最後在12/16不治身亡,這名個案有安徽跟浙江的旅遊史,進一步匡列她所接觸的對象,發現目前沒有再出現確診個案,而我國疾管署針對浙江跟安徽的旅遊警示,維持第二級。

疾管署發言人羅一鈞表示,一般來說,就是避免前往活禽市場,也不要去購買活鳥、活禽類,避免在環境當中接觸到野生或是飼養的禽鳥;另外就是避免食用禽製、蛋製品,避免感染。

羅一鈞指出,從11月底至今在國內邊境檢測,都沒有檢測到中港澳陸入境旅客,有新型A型流感的情形,目前最大宗仍是一般流感病毒跟新冠病毒,因此疾管署會等到世衛對於病毒的基因、抗原性特徵比對報告出來後,再做進一步的研判;至於是否成為下一波流行大病毒?羅一鈞認為,還言之過早,以目前中國對外公布資料來看,還是以禽鳥傳染為主,傳給人是比較偶發的事件。

而據了解,新型A型流感是每年週期性在人類間流行的季節性流感,H1N1、H3N2以外,偶發出現感染人類的動物流感病毒,而這些病毒主要的感染對象為禽鳥類、哺乳類等動物,都是屬於A型流感病毒,不過感染人類的話則是統稱「新型A型流感」病毒。

台北/陳酈亭 責任編輯/曾以馨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