久旱不雨,日月潭水位直直落,蓄水量跌至六成。在潭區被稱為神秘黑洞的「溢井流」建築如今全都露出,還有民眾一年多前掉落在潭裡的手機,因水位降低意外失而復得,除此之外,更有釣客趁著水位下降,移除外來種魚類。

泡水1年多手機奇蹟尋回 已無法修復

日月潭水位持續下降,19日降到741.1公尺,蓄水率只剩6成。潭中的溢流井建築罕見全露出水面,先前過多的水會從溢流井排到下游溪流,但現在因為受到久旱不雨的影響,出現乾涸狀況。

溢流井建築罕見全露出水面。圖/台視新聞

水情吃緊,但有民眾因此找回1年多前,掉落潭中消失的手機。遊客賴先生說,「我們的教練來這邊發現水位退了,就出土文物了」,賴先生前年11月,曾把手機掉落進潭裡,但因為手機泡水太久,已經無法修復,同時他也自我解嘲說,水位降很多物品,就像文物出土慢慢被發現。

水上活動教練赫先生也表示,「一般遊客最常掉的就是眼鏡,手機掉的機率其實也滿多的。」

落入潭裡1年的手機被奇蹟尋回。圖/台視新聞

釣魚達人除害! 2H捕上百條外來種魚類

另外,還有民眾趁此時移除外來種魚害,釣客下竿不到幾分鐘,一尾珍珠石斑就被釣上岸,光是外來種紅魔鬼和珍珠石斑,就釣了足足有上百尾,移除數量是滿水位時的兩倍。

百尾外來種紅魔鬼和珍珠石斑被起。圖/黃小四提供

釣客黃先生表示,「釣到會厭世會手痠,現在魚虎季節還沒有到,珍珠石斑跟紅魔鬼一年四季都可以釣。」 水位降釣客收穫滿滿,但還是希望快點天降甘霖,水位持續下降,就怕影響民生用水。

南投/曾如成、黃子庭、練芳妤 責任編輯/曾以馨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