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。圖/翻攝自Facebook @Володимир Зеленський
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。圖/翻攝自Facebook @Володимир Зеленський

國際刑事法院(ICC)週五對俄羅斯總統普亭(Vladimir Putin),以及俄羅斯兒童權利專員路芙娃-貝洛娃(Maria Alekseyevna Lvova-Belova)發出逮捕令,除了要他們為烏俄戰爭的罪刑負責,他們也涉嫌計劃將烏克蘭兒童驅逐到俄羅斯。

國際刑事法院表示,有合理的理由相信普亭對所指控的罪行負有個人刑事責任,因為他是與其他人一起直接犯下這些罪行;此外,他並沒有對實施這些行為的人員和軍方進行適當的管控。而這也是自去年烏俄戰爭後,國際刑事法院首次正式對莫斯科官員提出指控。

對此,克里姆林宮稱國際刑事法院的行為是「離譜且不可接受的」。克里姆林宮提到,與許多國家一樣,俄羅斯不承認該法院的管轄權,因此從法律的角度來看,任何此類決定對俄羅斯聯邦都是無效的。

至於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(Volodymyr Zelensky)則在臉書表示,感謝國際刑事法院的歷史性決定,他也透露,烏克蘭的調查還表明,克里姆林宮直接參與了將兒童強制驅逐到俄羅斯的行為。

澤倫斯基提到,在我們執法人員調查的刑事訴訟中,已經記錄了超過16,000名烏克蘭兒童被佔領者強行驅逐出境至俄羅斯。但實際被驅逐者的總數可能要高得多。他強調,「如果沒有恐怖主義國家最高領導人的命令,這樣的犯罪行動是不可能的。」

責任編輯/陳耿閔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