普亭以87%得票率,再度連任俄國總統大位。圖/畫面攝自AP
普亭以87%得票率,再度連任俄國總統大位。圖/畫面攝自AP
  • 將超越史達林執政29年的紀錄,普亭依規定可再連任一次
  • 反對派號召民眾抗議,納瓦尼遺孀尤莉雅繼續為民主奮鬥
  • 政權合法性遭西方質疑,普亭警告北約派兵將距三戰不遠

一場早知道結果的選舉,一切都按照劇本走。選票才開出約5%,俄國總統普亭就自行宣布勝選。俄羅斯總統大選落幕,普亭五度當選總統要再做六年。

超越史達林執政29年紀錄 普亭可做總統到2030年

普亭從2000年的47歲,一路掌權到2030年,到時77歲的普亭,將超越史達林執政29年的紀錄,而且依規定普亭可再連任一次。根據俄國中選會公布的結果,普亭的得票率為87.28%,而本屆大選的投票率為74.2%,雙雙創下俄國史上新高,但西方批評這場選舉,既不民主也不透明。

反對派號召民眾抗議 納瓦尼遺孀繼續為民主奮鬥

反對派還號召民眾,在最後一個投票日的正午時分,前往各地投票所排隊,並用選票表達抗議。倫敦的俄國大使館外,當時就有超過2千人排隊。俄國已故反對派領袖納瓦尼的遺孀尤莉雅,在德國柏林的投票所投票,她感謝支持者的鼓勵,強調會勇敢走下去。

政權合法性遭疑 普亭警告北約派兵將距三戰不遠

西方質疑普亭政權的合法性,普亭則反嗆美國的民主是一大笑話。中國和北韓在第一時間祝賀普亭當選,西方國家普遍反應冷淡。美國表明不會祝賀普亭勝選,同時批評俄國的選舉極不民主。烏俄戰爭進入第三年,西方國家對於這場曠日廢時的戰爭漸漸麻痺,普亭在勝選記者會上,警告北約如果派兵到烏克蘭,那離第三次世界大戰,將只有一步之遙。挾著近九成的民意支持,不讓澤倫斯基俯首稱臣,普亭不會善罷甘休。

責任編輯/謝文浩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