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鐵歷經2次廢標,決議以285億採購12組列車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高鐵歷經2次廢標,決議以285億採購12組列車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
台灣高鐵新車採購案歷經兩次廢標,董事會在昨(15)日通過決議,決標給日本廠商採購的12組新世代列車,金額約台幣285億元,相較先前傳出的日廠報價,一組列車50億元台幣,被外界形容是「用飛機價格買火車」,形同降價5成。高鐵表示,目前規劃在上半年前簽約,若運轉測試順利,最快在2027年中旬投入營運。

高鐵歷經2次廢標 決議以285億採購12組列車

台灣高鐵採購新車計劃歷經兩次廢標,終於拍板定案。高鐵公司董事會15日通過決議,以約台幣285億元向日本廠商採購12組列車,最快在2027年投入營運。

根據《NHK》報導,日方表示非常重視台灣高鐵的招標案,這是象徵台日的友好關係,去年日本國會議員訪台,曾與總統蔡英文商談過,最後以官民一體的方式拍板定案。

高鐵以約台幣285億元向日本廠商採購12組列車。圖/台視新聞

高鐵新型列車具流線型 每個座位都付充電孔

這回採購的列車將會以日本新幹線N700S列車作為參考系統,相較台灣高鐵現有的700T列車,外觀更具流線型,每個座椅都提供充電插座,車廂內也有雙層行李架,配置全彩LCD螢幕資訊顯示等。

報價曾遭譏「飛機價買火車」 高鐵仍決標日廠

畢竟高鐵行車控制跟號誌系統都採日方專利,先前就曾傳出日本廠商報價一組列車要價50億元,比市價高出近2.5倍,被外界形容是「用飛機價格買火車」,傳出高鐵一度有意轉尋歐系車廠。但這回最終決標還是給日廠,每組列車約台幣23億多元,形同降價5成。

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,這已經談了三年,政府及民間團體都介入討論,而現在談到的價錢,如果用物價來調整,算是蠻合理的價錢,也提到合約確定後就會開始製造。

高鐵採購決標予日廠 有望2027年投入營運

去年3月高鐵啟動第三次招標作業,目前規劃今年上半年前簽約,首批交車時程最快落在2026年第四季,若運轉測試順利,有望在2027年中旬就能上線營運,供民眾搭乘。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