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福建地區震感明顯,學生緊急撤離。圖/美聯社、路透社、CCTV、網路
中國福建地區震感明顯,學生緊急撤離。圖/美聯社、路透社、CCTV、網路

這次台灣東部強震,迫使日本、菲律賓以及中國發佈海嘯警報,而震感最明顯的包括中國東南部沿岸地區,福建有民眾拍下路燈有如竹竿般劇烈搖晃的驚悚畫面,福建全境高鐵也預防性停駛,衝擊清明節前的交通;另外北至浙江和上海,都有民眾表示被地震搖醒;香港天文台也指出,一早就接獲上百位民眾通報,感受到明顯搖晃。

「福建震感」登熱搜!多校學生緊急疏散畫面曝光

台灣強震在一度發佈海嘯警報的中國,避難人潮有如海嘯般,湧向空曠處,福建廈門、福州、泉州等地震感明顯,「福建震感」更成了微博熱搜關鍵字,各級學校疏散學生的影片,瞬間洗版。

中國多地感受到強震,吊燈、水池劇烈搖晃。圖/美聯社、路透社、CCTV、網路

根據廈門記者報導指出,當時感覺到桌子及沙發都在晃動,第一時間是覺得自己頭暈,後來才意識到是地震,一早尖峰時間駕駛也在車陣中,拍下路燈有如竹竿劇烈晃動。

此外,中國鐵路大受衝擊,其中福建全省高鐵,更因為地震啟動預防性停駛,正逢清明連假前夕,受影響中國乘客平均延誤至少2到3小時,在微博上表達無奈。

浙江「水池激烈波動」 直擊住家吊燈劇烈晃動

除了福建、廈門外,往北到浙江全省普遍都有震感,杭州、溫州、台州等地震感明顯,高層住戶反應吊燈的懸掛物晃動劇烈,水池水面激烈波動,住家吊燈擺動幾乎撞到天花板,辦公大樓的上班族也是嚇到瞬間停格。

中國多地感受到強震,吊燈、水池劇烈搖晃。圖/美聯社、路透社、CCTV、網路

浙江地震局分析,受沿海地區深厚軟土、超高建築以及特大橋梁聚集等因素影響,才會讓700多公里外的杭州也有強烈震感。

而到了上海,也有居民留言一早被地震搖醒,感覺天旋地轉,水晶燈、魚缸同樣不聽使喚;香港天文台也指出,一早就接獲上百位民眾通報,感受到搖晃,中國多個省份、數千萬人口感受到這次台灣強震,各地持續評估建築物災損情況。

國際中心/張立德 編撰 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