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季後的鋼市需求,有望從急單轉長單,鋼價將重回上升軌道。圖/非凡新聞
第二季後的鋼市需求,有望從急單轉長單,鋼價將重回上升軌道。圖/非凡新聞

隨著鋼市進入第二季傳統旺季,中國主流鋼廠「寶鋼」、「鞍鋼」等,受到中國基建等政策利多帶動,都相繼開出4月份的漲盤。而國內鋼鐵廠「中鋼」也即將開出新的內銷盤價,中鋼就看好俄烏戰爭、通膨等利空逐漸鈍化,第二季後的鋼市需求,有望從急單轉長單,鋼價將重回上升軌道。

中國解封加基建需求 鋼需助鋼市易漲難跌

南台灣鋼鐵大王義联集團創辦人林義守,預測今年鋼市景氣相對穩定,相比去年底的波動,國際鋼市進入到第2季傳統旺季,果然在中國繼解封後,又加上月初的兩會上釋放基建、房市等政策利多,也為用鋼需求增添柴火。

像是中國主流鋼廠寶鋼,4月再度開出漲盤,熱冷軋、鍍面鋼品,每公噸皆調漲人民幣200元;鞍鋼4月內銷盤價也漲人民幣300元;而國內鋼鐵龍頭中鋼,本週也將開出最新盤價,在全球鋼市有撐下,中鋼董事長翁朝棟也看好鋼價重回漲勢確立,第二季後需求有望從急單轉長單,相關用鋼產業的訂單會陸續釋出。

產業分析師白易弘指出,「需求的拉動,造成鋼價往上走,國際鋼價會是往上走揚,但是國內建築的需求,或整個開工的需求,還是走平的比較多」。

漲勢確立? 不鏽鋼業者保守:煉鋼成本也攀高

產業專家點出,中國用鋼需求回升及烏俄戰爭趨緩後,烏克蘭西部啟動重建,支撐全球鋼價易漲難跌,只不過煉鋼成本也在攀升。至於往往看鎳、鋅等原物料走勢的不鏽鋼,業界反認為第二季較為保留。

主要原物料價格仍居於高位,鋼廠整體生產成本維持高檔,但看好隨著全球性通膨壓力趨緩,還有疫後經濟動能持續恢復,終端需求可望逐漸回溫。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王馨郁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