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鋼9月盤價全漲。圖/非凡新聞
中鋼9月盤價全漲。圖/非凡新聞

中鋼15日宣布9月盤價,一如預期開高盤,包括熱軋、冷軋每噸都漲900元。中鋼表示,現在已進入上升波段,大陸鋼廠下半年配合平控限縮產量,低價出口報盤,勢必大幅收斂,加上有颱風災情後的重建需求,以及政策鼓勵消費,提振汽車、家電等用鋼產業,迎來多項利多,正好銜接第4季傳統旺季。

鋼市走進上坡道 中鋼9月熱、冷軋皆漲900元

中鋼15號召開9月盤價會議,決定熱軋、冷軋每公噸上漲900元,其他產品也有5~600元的漲幅,連2個月調高鋼價,顯示鋼市走進上坡道路。

中鋼執行副總黃建智表示,「目前國際行情這兩項產品,在報價上的漲價,比較先行明顯,我們認為這個幅度,也剛好應該可以提振市場信心」。

看好中國重建需求 專家估H2鋼市易漲難跌

連日雨彈狂炸,馬路成了河道,連600年不曾淹水的紫禁城也遭殃,杜蘇芮颱風帶來暴雨災情,把中國多個省市弄得面目全非,不論道路、橋梁、房屋,都面臨迫切的災後重建需求。

分析師白易弘指出,中國最近東北、華北有一些水災狀況,鋼鐵廠也會停工,所以國際供給上面來講是減產,對國際盤價有推升效果,災後重建一般看需求是2-3個月的成長,下半年的盤價會是易漲難跌。

限產平控、鼓勵消費 中國政策利多有助鋼市

另外供給方面,中鋼指出,中國有粗鋼平控政策,全年產量不超過去年為目標,但上半年超額生產,下半年勢必量縮,還有中國擴大補助政策,鼓勵民眾消費,提振汽車、家電等用鋼產業。

有鋼鐵業內人士透露,近期也出現來自對岸的詢單,有機會在第四季提振業績,為傳統旺季再提升利多。

台北/唐家儀、柯思安 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