鋼市低迷,螺絲廠傳裁員10%。圖/非凡新聞
鋼市低迷,螺絲廠傳裁員10%。圖/非凡新聞

今年以來鋼市疲弱、需求低迷,下游的螺絲產業深受影響,加上俄烏戰爭遲遲沒有結束,歐美訂單無法歸隊,因此傳出國內螺絲廠將裁員10%的消息,讓中鋼也公布了降價專案,攜手廠商度過難關。展望後續景氣,春雨總經理周伯威指出,目前已到谷底,不會再差了,有信心景氣將慢慢回溫。

螺絲市況如「天堂掉谷底」 訂單自高峰砍半

一顆顆相同規格的精密螺絲螺帽快速產出,讓台灣成為全球第三大出口國,去年更迎來史上最好一年,不料今年卻大洗三溫暖,鋼市蕭條,訂單大幅減少,業界指出,由於台灣銷到美國很多都是建築螺絲,因為打通膨也受到影響。

春雨總經理周伯威表示,歐洲跟美國陸續在打通膨,第一要務就是在房地產業,加上烏俄戰爭讓歐洲的供應不確定性拉高。

因此這一年多都在調整庫存,訂單也驟減到去年高峰的50、60%,甚至有上市櫃公司將裁員10%,讓中鋼也出手相救,推出線材專案價每公噸再降2000元。

產業已在谷底 春雨:不會再差將逐季轉好

不過也有業內人士指出,螺絲應用領域很廣,裁員不一定是整體現象。

周伯威也認為,目前景氣已到谷底,不會再差了,「最差的狀況應該這樣子,現在看來,不利的因素大概都浮現了,後續景氣應該是一季比一季好,若戰爭提早結束,歐美這邊市場應該會報復型的恢復,後續不看淡」。

隨著越南鋼鐵大廠傳出將調高8月的裝運熱軋價格,為亞洲鋼廠8月盤價開出漲價第一槍,各界都在關注中鋼會不會跟進。

分析師陳武傑表示,目前看來有可能在今年第三季會採取停止上漲的策略,等到景氣復甦或是整個鋼鐵業下游庫存消化到一定階段後,會做順勢調漲,砲口一致對外,大家互利共同的經營。

台灣扣件景氣高度跟全球經濟體相關,業內人士也期待,景氣盡快落底回溫。

台北/唐家儀、柯思安 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