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中鋼」釋出鋼價落底的正向訊號,下游鋼廠反應熱烈,採購量出現跳躍式成長。圖/非凡新聞
「中鋼」釋出鋼價落底的正向訊號,下游鋼廠反應熱烈,採購量出現跳躍式成長。圖/非凡新聞

近期歐美、亞洲各大鋼廠盤價相繼開出漲盤,國內鋼鐵龍頭「中鋼」明年1月盤價也以平高盤開出後,釋出鋼價落底的正向訊號,下游鋼廠反應熱烈,採購量出現跳躍式成長,最高達50%。由於量是價的先行指標,下游大廠重新回到建構庫存模式,為鋼價回溫繼續增添柴火。

鋼市迎落底反彈 中下游廠商紛紛下訂補貨

不論熱軋、冷軋鋼捲,近期採購量都突然上衝,中下游鋼廠動起來,紛紛下訂補貨。主要是受到國際鐵礦砂回漲,中鋼明年元月盤價以平高盤開出後,釋出鋼市明確的正向訊號。

中鋼執行副總黃建智分析,「看起來鋼價這一波應該是已經落底了,國際上煤鐵的原料成本,還是處於高檔。那過去這幾個月,很多鋼廠都是處於虧損的狀態,而且大家也都有大幅減產,大家有成本跟營運的壓力,所以陸續提價」。

外銷報價每公噸破600美元 鋼價重回上坡路

鋼價從今年5月開始走下坡至今長達8個多月,但隨著大陸、日韓及印度等亞洲鋼廠最近外銷報價每公噸提漲約50美元,達到每公噸600美元以上,鋼價重回上坡路,讓下游廠商反應熱烈。燁輝、盛餘、新光鋼等內外銷大廠出現跳躍式增量,最高增幅高達50%。

分析師陳武傑表示,「這個市場上大家會預期,它只是小幅度的先反應一下。國際鋼材的上漲,市場上大家會預期,可能在農曆年後,中鋼會有另外一波,甚至更大幅度的漲價力道,所以帶動出下游廠商,提前做一些庫存的備料」。

鋼市迎「U型反彈」 中鋼翁朝棟:可望提早復甦

根據世界鋼鐵協會預測,明年用鋼需求會較今年成長1%、約1815萬噸,其中以印度、東南亞,分別成長6.7%、6%最多。隨著大陸動態清零措施解除後,明年用鋼需求可望進一步上修。中鋼董事長翁朝棟就認為,鋼市「寒流過去,春風吹起、且春意正濃」。

黃建智指出,這可能就會是「U型的反彈」,看起來2到3月應該就會有比較大的反彈機率。比中鋼預先設想的可能時間更早一些。

原先預期到第2季才會全面復甦,現在大陸防疫鬆綁、美國升息步調趨緩、烏俄戰爭有機會坐上談判桌,影響全球經濟三大變因都朝正向發展,都為鋼鐵產業帶來信心,認為鋼市不久後就會迎來曙光。

台北/唐家儀、吳國豪 責任編輯/王馨郁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