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對粗鋼祭平控限產,盼助鋼價止跌回升。圖/非凡新聞
中國對粗鋼祭平控限產,盼助鋼價止跌回升。圖/非凡新聞

鋼鐵業經歷了上半年低迷市況,來到下半年傳統旺季,而中國祭出「粗鋼產量」不高於去年水準的「平控措施限產」,加上業內人士分析,鋼價源頭原物料,像是煤、鐵、鎳的價格都維持在高檔震盪,鋼價已無再下跌空間,鋼市利多因素逐漸浮現;不過專家也分析,中國整體製造業、服務業復甦緩慢,反彈力道弱,平控政策跟弱現實之間出現矛盾。

盼助鋼價止跌回升!中國對粗鋼「平控限產」

中國近期為了挽救低迷經濟,釋出政策利多,支持剛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等,調控粗鋼產量不高於去年水準的平控措施限產,努力讓鋼價開始止跌回升,不過似乎效果沒有太如預期。

中國評論直播主表示,「當前鋼價運行的主要矛盾,就是平控政策跟弱現實之間的矛盾!」、「震盪走勢意味著,市場裡的現實派,和預期派的博弈劇烈。」

資深分析師許博傑認為,「就整個大環境來看,中國整個製造業PMI,還有服務業的部分,都只能維持在50上下做震盪,並且美國在高利率環境之下,也造成消費縮手的情形,大環境我想在短時間內看不出復甦力道。」

原物料價高、重建需求 專家:鋼價無再跌空間

不過專家也分析,鋼價有所謂的金九銀十,第3、第4季將進入傳統旺季;另外,在鎳價、煤價、鐵礦砂這些鋼鐵原物料,仍維持在相對高檔,加上美元相對弱勢,鋼價已無再下跌空間。

此外,杜蘇芮颱風對北京造成強烈傷害,災後重建讓鋼筋、鋼構也出現短期需求。許博傑指出,「除了中國災後重建的題材之外,台灣本身包含南投,甚至在整個高屏地區,我們也看到這一次整個風災,也是造成一些地區需要災後重建情形,包括中鋼、中鴻,甚至豐興,都是鋼鐵股重要焦點。」

分析師也表示,一些特殊鋼鐵股,像是豐達科、榮剛,中長期也將受惠疫後航太扣件需求,不過,這都是短期加上議題上的反彈,核心上還是得持續觀察中國官方後續措施,是否有真的釋放消費潛力。

台北/貝庭、張皓普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