年通膨率飆升難熬,布拉格上千人上街怒吼。圖/美聯社、路透社
年通膨率飆升難熬,布拉格上千人上街怒吼。圖/美聯社、路透社

歐洲的法國跟捷克週末都有示威抗議活動,捷克首都布拉格有上千人示威,抗議高通貨膨脹,呼籲政府在關心烏克蘭的同時,更應關心捷克民眾的生計。此外,法國反年金改革的第七場全國性示威11日登場,不過卻是反年改運動以來人數最少的一次,同一天晚間,法國參議員表決通過年改法案,向正式立法通過邁進一大步,有些抗爭民眾悲觀認為,結果看來已經註定,法案最後勢必會通過。

援烏代價高 抗議者轟捷克政府「火上加油」

民眾發出怒吼,捷克首都布拉格週末出現難得的示威潮,就是因為烏俄戰爭引發的通膨,讓2月份捷克的年通膨率飆升到16.7%,民眾愈來愈難以承受,呼籲政府要更關心國內民眾的生計。捷克抗議活動發起人漢克表示,捷克政府在烏俄戰爭中只有火上加油,而不是試著爭取和談。

年通膨率飆升難熬,布拉格上千人上街怒吼。圖/美聯社、路透社

民眾憤怒難平 法工會發起第7場反年改示威

示威民眾燒垃圾箱,巴黎街頭的垃圾愈積愈多,法國工會發起的第七場反年改全國示威11日登場,不過卻是1月19日反年改社會運動以來,人數最低的一次。法國民主工會聯盟秘書長貝爾傑說,「執政者不能不提防,或許街頭的人比較少,但內心的憤怒卻更多。」

示威民眾燒垃圾箱。圖/美聯社、路透社

「延至64歲退休」法案通過 引勞團強烈反彈

11日晚上,法國參院以195票對112票通過年改法案,接下來要送交兩院聯席會議審議表決,年改法案的重點包括將法定退休年齡從62歲延後至64歲,也就是說勞工必須繳納年金險繳到64歲。儘管引發勞團強烈反彈,但不少勞工悲觀表示,恐怕是木已成舟無法扭轉了。

國際中心/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