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訂出2023年經濟增速達5%的目標,符合市場預期。示意圖/非凡新聞
中國訂出2023年經濟增速達5%的目標,符合市場預期。示意圖/非凡新聞

中國訂出2023年經濟增速達5%的目標,符合市場預期,瑞銀點出疫情並未反撲,國內投資環境轉好,加上歐美經濟韌性足夠,看好終端需求回溫有利中國出口表現等原因,上調了2023年中國GDP增速至5.4%。不過國內學者看法較為保守,認為短期經濟熱絡來自消費復甦,但長期中國經濟仍有三大隱憂。

瑞銀樂觀看待超額儲蓄釋放 助攻明年經濟表現

中國國家發改委副主任趙辰昕指出,「中國仍然是一個發展中國家,發展是第一要務。我認為5%左右的預期增長目標,是符合當前的經濟運行的走勢」。

多次強調「發展」的重要,中國訂下5%GDP目標,是20多年來最低水平,時隔3年重啟國門,外資瑞銀點出原本擔心春節後疫情反撲,干擾供應鏈,但悲觀情況都未發生。除了上調2023年GDP預測至5.4%,也樂觀看待超額儲蓄釋放,將助攻明年的經濟表現。

瑞銀首席經濟學家汪濤表示,「我們的超額儲蓄可能是在過去的3年積累了4.5萬億左右人民幣,但是會不會今年就用掉,那我們覺得這個可能性比較小,因為疫情的影響,很多人的收入和就業都受到影響,現在經濟也還沒完全起來,這就意味著明年還會有所釋放」。

遠至疫情衝擊、產業鏈外移,近至美中角力,打得火熱。瑞銀也針對過去一年,外商在中國投資大幅下降做出分析。

汪濤認為,「這種重組可能因為一些風險、成本因素,有一部份外商直接投資,可能尋找其他的市場,去年的數據是比較特殊的,但因為受到中國市場的吸引,中國整個產業鏈它的完整繼續擴大,在中國的投資也同時發生」。

中經院保守! 直指陸經「出口、投資、消費」3隱憂

雖然外資瑞銀樂觀看待投資大環境會在今年轉好,但國內學者看的保守,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認為,中國經濟長期仍有三大隱憂。

王健全表示,「出口要看國際景氣,民間投資,因為出口不好,當然投資也會差一點,所以政府這時候的信心就很重要,但是這次看起來大陸並沒有提出大規模的振興方案,可能因為中央的財務也有一些困難,那地方政府因為房地產的泡沫,要擴大支出他的一些投資,也會有一些不確定性」。

出口投資與消費三駕馬車,王健全認為還沒有任何一駕能讓中國政府高枕無憂,就業市場健全重整與房地產問題等,也都考驗著中國官方的應變能力。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王馨郁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