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月製造業PMI指數回跌至46.1%,連續5個月緊縮。圖/非凡新聞
7月製造業PMI指數回跌至46.1%,連續5個月緊縮。圖/非凡新聞

台灣製造業景氣依舊低迷,中經院今(1)日公布,7月製造業PMI指數,回跌2.2個百分點至46.1%,連續5個月緊縮;而全球金融情勢不見好轉,日本7月製造業PMI,也因為客戶需求疲軟,小幅下跌至49.6。另一方面,新訂單減少,同樣使南韓7月出口連10黑,金額下滑至503.3億美元,寫下3年多最大減幅。

照亮大地唯有黎明!我7月PMI回跌連5月緊縮

台灣製造業景氣緊縮速度加快,因為終端需求不見回溫,就算有AI題材的加持,表現依舊低迷,讓中經院今(1)日發布的7月台灣採購經理人指數PMI,回跌2.2個百分點,至46.1%,連續5個月呈現緊縮。

台灣近5月製造業PMI。圖/非凡新聞

中經院院長葉俊顯指出,「上個月因為庫存過低所造成轉急單的現象,這個只是一個短暫的煙火,整個製造業還是在期待終端需求復甦的黎明。」

葉俊顯說,「新增訂單跟那個生產,上個月的電子暨光學產業回報轉急單的補庫存效應,以及AI需求效應,這些效應並沒有擴散跟延續,還有就是中國振興政策並沒有出現顯著的效果。」

進一步觀察其中5項組成指標中,除了新增訂單與生產轉為緊縮,存貨也因為供應商交貨時間下降持續緊縮。

中國製造業景氣不見好 日7月PMI連2月收縮

全球景氣走下坡,所有國家都難逃一劫,日本因為國內外市場客戶需求疲軟,週二發布的製造業PMI指數,也從6月的49.8,小幅下跌至49.6,好在燃油與大宗商品價格下滑,讓企業的成本壓力緩解。

日本近5月製造業PMI終值。圖/非凡新聞

半導體出口一樣不給力 南韓7月出口連十黑

另一方面,南韓經濟情況也不見好轉跡象,7月出口額只有503.3億美元,年減16.5%,不只寫下三年多最大減幅,更是連續10個月的負成長。

南韓近5月出口額。圖/非凡新聞

阿里郎新聞記者指出,「相關部門將下降,歸因於去年7月出口創新高的基數效應,以及半導體出口持續下滑,晶片出口連續12個月下跌,7月份半導體出口額較較去年下滑近34%。」

南韓出口表現不佳,反映半導體需求進一步惡化,以及來自中國需求持續疲軟,澆熄投資人對於貿易即將觸底的希望。

台北/黃友柔、謝隆証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