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經院估2024全年台灣經濟成長率為3.10%。圖/非凡新聞
中經院估2024全年台灣經濟成長率為3.10%。圖/非凡新聞

中經院今(24)日公布最新台灣經濟成長率預測,在出口回升的帶動下,預估全年成長率為3.1%。成長走勢因為基期因素逐季向下,由第1季的5.60%衰退至第4季的1.41%,中經院院長葉俊顯指出,台灣今年將呈現乘風破浪、穩步前行。在投資和國外淨需求的推升下,經濟成長模式呈現內外皆溫。

景氣內外皆溫 中經院:基期影響GDP逐季向下

出口經濟是台灣的重要指標,根據中經院24日公布的最新經濟成長率預測,受到基期的影響,將從第1季的5.60%衰退至第4季的1.41%,不過整體來看,2024全年台灣經濟成長率為3.10%,主要是因為出口回升帶動,在投資和國外淨需求的雙重加持下,成長模式呈現內外皆溫。

中經院公布最新經濟成長率預測。圖/非凡新聞

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葉俊顯指出,台灣2024年的經濟將呈現乘風破浪、穩步前行之勢,乘的是世界貿易量成長的這一股風,而今年全球可能會有相當多的不確定性,包括債務、戰爭及大選的不確定性。

「出口成本居高不下」 學者直言今年也不樂觀

中經院表示,消費、投資及出口將是經濟成長主要的動力來源,對於2024經濟前景抱持樂觀態度。然而專家看法不一,學者指出,台灣經濟的出口成本仍然居高不下。

國立中央大學經濟學系教授邱俊榮表示,未來一年內整個出口的狀況還不會太好,主要是因為全球的需求仍面對物價上漲的情況,當吃掉了這個購買力,需求低迷的狀況還是會存在,也導致整個出口的情況恐怕不會太樂觀。

最大地緣政治風險 李鎮宇:美灰犀牛、陸黑天鵝

教授邱俊榮認為,今年景氣預估將維持跟去年一樣呈現外冷內溫的態勢,而國際情勢的發展也是外界關注的焦點。經濟學家李鎮宇則分析,今年最大的地緣政治風險灰犀牛是川普有望回歸,而黑天鵝則是中國經濟的不穩定性。

「台股一定上2萬點!」 時間點?李鎮宇:看2變數

這些因素將影響台灣經濟以及股市的走向,不過對於台股能否站上兩萬點,專家認為前景可期。台新金控首席經濟學家李鎮宇信心喊話,認為台股一定會站上兩萬,以長線來看,因為台股是AI的最大軍火商,而AI應該是未來5至10年最大上漲的科技創新動力。

不過會不會在今年站上兩萬點?李鎮宇則提出兩個變數,第一個是看聯準會降息的時程,第二個是看川普有沒有當選。

專家表示,今年市場對於降息的預期過熱,從通膨下降的速度跟聯準會的態度,下半年降息的機率漸漸升高,因此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(FOMC)2月的會議記要,其官員的態度走向將是外界持續關注的焦點。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