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北市長蔣萬安競選時曾拋出,「恢復YouBike前半小時免費」政見,沒想到現在計畫可能生變。市府日前討論YouBike擴增計畫,要向市長爭取第二預備金,但卻被市府高層拒絕。避免未來「無車可借」情況常常上演,北市府研擬將免費範圍限縮剩「學生族群」,最快今年底能上路,但交通局強調,一切都還在評估中。

擴增計畫盼爭取動用第二預備金 遭拒絕

用悠遊卡逼一下,YouBike就能輕鬆借車,成為不少民眾代步、通勤的好工具,台北市長蔣萬安去年競選時更開出支票,要恢復前30分鐘免費政策。蔣萬安當時說,前30分鐘免費被柯市長取消,未來會把它恢復。

當時也立刻被無黨籍對手黃珊珊砲轟「草包政見」、「撒幣政策」,就怕未來使用率暴增。日前,交通局提出擴增計畫,要新增4千輛,希望爭取動用第二預備金,卻被高層拒絕。如今前30分鐘免費政見可能跳票,但實際詢問,民眾大多都贊同維持使用者付費。

民眾說,沒有必要恢復,反而會變成比較不容易借到車,像家門口是捷運站,這樣要花很多時間在等,「前30分鐘免費對每個國家、每個市政府,都是一個負擔,小小市民一點一點的5塊錢,其實是很大的貢獻」。

「前半小時免費」對象擬限學生 最快年底上路

目前北市YouBike2.0已有超過1.3萬輛、1200個租借站,但依舊常常調度不及。據了解,為了兌現蔣萬安政見支票,市府計畫先從學生票卡開始,恢復前30分鐘免費騎乘,由市府停車管理基金支應,今年底就有機會實施。

交通局運管科科長廖苑伶指出,建置目標已經達成,但其實去年使用率也是創新高,所以這一塊市府都還在研議當中。

蔣萬安希望透過市府「花小錢」,帶動民眾多減碳、推廣共享單車,但計畫要上路,還缺少銀彈支應。 

台北/黃品寧、楊岳達 責任編輯/殷名慧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