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北市近期恢復YouBike前30分鐘免費政策,許多人就怕沒車可借,有一名網紅分享,如果站點全空,只剩下自己要歸還的這輛單車,一段時間後還想繼續騎,可以把坐墊往後轉,假裝是故障車輛,降低其他人租借意願,影片Po出後吸引超過16萬人次觀看,有人認為這樣的行為缺乏公德心,就連北市交通局長也痛批,「浪費社會資源的壞榜樣」,網紅隨後將影片下架,並道歉表示未來會謹言慎行。

椅墊反轉「假裝車故障」 網紅影片破16萬觀看

台北市日前恢復YouBike前30分鐘免費政策,使用率提高,不過無車狀況也跟著提升,網紅「鍾佳播」日前就PO出一段影片,教大家如果還車站只剩下自己要歸還的這輛YouBike單車,但一段時間後還想繼續騎,如何避免被別人租借,竟是「停好車後把椅墊向後轉,這樣就不會有人再借了」。

網紅教的椅墊向後轉,在YouBike官方說明中有提到,租用的YouBike若故障,可協助將椅墊反轉180度,避免下一位民眾租借使用。這段影片一Po出就飆破16萬人次觀看,卻被不少人打臉,有網友說,會翻回來騎走,但有人認為,不太適合放上來教學,畢竟是公共財,也有民眾認為,抨擊影片的是正義魔人。

YouBike單車租借說明。圖/台視新聞
網友認為網紅方法不適合教學,但也有人認為是正義魔人上線。圖/台視新聞

民眾表示,惡意用一些方法去將單車占為己有的話,反而人家使用的權利受損了;也有民眾認為,工作人員其實會把這種椅墊反轉車子替換掉,就也會造成廠商那邊的困擾。

怒轟網紅「壞榜樣」 交通局:未來不排除停權

就連台北市交通局長也轉發影片,痛批這是浪費社會資源的壞榜樣,要嚴厲譴責,台北市長蔣萬安週六下午也特地關心椅墊反轉的後續效應。

北市交通局運管科長朱宸佐透露,因為會影響到其他使用者,未來可能會予以停權,因此還是要呼籲民眾,不要霸占YouBike。

然而影片貼出約20小時後,網紅將影片刪除,並發文道歉,未來會謹言慎行,呼籲大眾別模仿。

網紅道歉並下架影片。圖/翻攝自當事網紅IG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網路中心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