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石碇桂花村歷經製茶產業沒落,滿山頭的桂花也跟著凋零
  • 簡單的念頭讓夫妻回鄉開墾,香甜桂花入菜烹煮美味佳餚
  • 山中好味道口耳相傳,女婿加入憑著孝心讓桂花代代傳香

石碇隆盛村,過去又被稱為桂花村,當地的桂花,在製茶產業蓬勃發展時,主要是拿來做為烘茶增添香氣,但隨著茶產業沒落,滿山頭的桂花也跟著凋零,這讓從小在桂花叢裡長大的陳志勤,感到十分惋惜,於是他帶著妻子,一起回到石碇老家,重新打造一片桂花園,並且嘗試以花入菜,做出各種桂花餐,不但風味十足,有著淡雅的桂花香。只是創業初期,因為餐廳開在人煙稀少的半山腰,常常等不到顧客上門,後來靠著口耳相傳,吸引不少饕客來到石碇,都會聞香而來。

傳承阿公時代基業 夫妻回鄉開墾讓桂花再飄香

一道道美味佳餚,上頭都有點點白花點綴,飄散著淡雅清香,是來自陳志勤夫妻倆的桂花田。在田裡有多達二千多棵桂花樹,微微細雨讓天空灰濛濛,但卻掩蓋不了桂花清新香氣,綠葉間綻放的桂花,讓空氣瀰漫著香甜。

石碇隆盛村,又被稱為桂花村,在陳志勤的阿公時代,是被拿來烘茶,增加附加價值,但隨著產業沒落,滿山頭的桂花一夕沒了舞臺,只能在山林間凋零,直到他們夫妻倆,放棄了穩定生活回鄉開墾,才讓桂花香,有機會,再次搖曳生姿。不想斷送阿公時代留下來的基業,也想回家陪伴年邁的父母,一個簡單念頭,就讓兩夫妻決定,回家吧。

把桂花融入菜餚 初回鄉時有好手藝卻乏人問津

怎麼賦予桂花新生命,他們決定要讓桂花入菜,陳志勤表示:「因為小時候吃桂花長大,我們覺得應該,把桂花來融入菜餚。」在產地直送的蓮藕藕孔中,塞入紫米和圓糯米,最後有如蓮藕封般,用小鐵鎚緊緊的把竹籤插進蓮藕中。新鮮蓮藕經過人工加料,才能入鍋小火慢煮,直至滾水沸騰,清水染上酒紅色澤後,再加以調味,放入關鍵的桂花釀,細火精燉6個小時才能端上桌。為了這道特色佳餚,陳志勤回鄉後,可是花了整整半年的時間,才掌握絕竅。

桂花入菜,對陳志勤來說,現在已經駕輕就熟,但回想二十多年前初回鄉時,餐廳位處人煙稀少的山頭中,空有好手藝,生意卻門可羅雀。陳志勤:「那時候也是在想說,是不是應該放棄,但是後來也是想說,這個一個信念、一個理念的問題,我們希望把這些桂花能夠再傳承。」慘澹生意,讓老婆陳淑華一度還得向娘家求援,但傳承的信念,讓他們選擇咬牙勇敢向前。

女婿加入掌廚行列 憑著孝心讓桂花香代代相傳

堅持讓隱身山中的好味道,在饕客間傳開,餐廳挺過黑暗,迎接黎明。4年前,廚房還多了一位生力軍,餐飲出身的女婿劉晃均,不想讓岳父、岳母再如此勞累,所以回家幫忙掌廚,但過去接觸的是日本料理,現在要改做中式菜餚,放棄的念頭也沒少出現過。劉晃均一步一腳印,在岳父岳母手把手的教導下,找到了平衡,當初讓他受挫的桂花豬腳,現在已經能獨當一面,掌控火候與醬汁的濃淡,桂花釀的比例,刻印在腦海中,憑著孝心,想要讓桂花代代傳香。

桂花芬芳,四代傳承,陣香撲鼻的桂花佳餚,飄散石碇特有香氣,更是他們縈繞心中的甜蜜滋味。

 記者/陳詩雨 陳信志 責任編輯/陸禹丞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