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日土耳其東部發生規模7.8強震,重創土耳其跟敘利亞,搜救人員持續跟時間賽跑,雖然不時傳出孩童獲救的好消息,但隨著時間的流逝,死傷人數也不斷攀升,目前兩國死亡人數合計已經超過7700人。土耳其總統艾爾段(Recep Tayyip Erdogan)宣布,地震災區的十個省份,進入為期三個月的緊急狀態;世界衛生組織則預估,這場地震受災人數可能達到2300萬人。

瓦礫堆中奇蹟生還 姊冷靜安撫弟順利獲救

搜救人員把握最後的救援黃金時刻,當時一名土耳其小男孩從瓦礫堆中被救出時,揉了揉惺忪的睡眼,搜救人員為他蓋上毛毯;敘利亞也有孩童從瓦礫堆中被救出,一旁民眾接連發出讚嘆聲。

搜救人員把握救援黃金時刻。圖/路透社、美聯社、CNN

搜救人員在敘利亞1處倒塌的房屋下,發現了一對被大塊石板壓住的姊弟,兩人受困超過17個小時,但幸運的是,姊姊不僅能跟救難人員冷靜對話,還不斷安撫一旁的弟弟,最終兩人都成功獲救。

震央附近女童困瓦礫堆亡 父「不放手」惹鼻酸

但並非每個人都如此幸運,在土耳其震央附近的卡赫拉曼馬拉什,有一位受困瓦礫堆中的小女孩早已斷了氣,而父親卻遲遲不肯放開她的小手,畫面令人鼻酸。

土耳其馬拉蒂亞大雪紛飛 災民等不到搜救

另外,在土耳其的馬拉蒂亞大雪紛飛,心急如焚的災民遲遲等不到救難人員前來搜救,只能看著時間一點一滴地流逝。土耳其總統艾爾段透過電視宣布,「發生地震的10個省為災區,根據憲法第119條所賦予的權力,宣布進入緊急狀態,以確保搜救活動和後續的恢復工作可以迅速進行。」

馬拉蒂亞大雪災民苦等不到救援。圖/路透社、美聯社、CNN

地震災區的十個省份,進入為期三個月的緊急狀態,當地的基礎跟醫療設施受到嚴重破壞,世界衛生組織估計會有2300萬人受災,秘書長譚德塞(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)也呼籲,人道援助應盡快到位;紅十字會與紅新月會國際聯合會則預估,災區可能需要好幾年的時間,才能從這場地震中復原。

土耳其災區需花數年才能復原。圖/路透社、美聯社、CNN

國際中心/吳連哲 編撰 責任編輯/曾以馨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