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軍空襲親伊朗武裝團體。圖/美聯社、路透社、CNN
美軍空襲親伊朗武裝團體。圖/美聯社、路透社、CNN

美軍2日對伊拉克跟敘利亞境內的親伊朗武裝團體,發動大規模報復空襲,不過遭受空襲的伊拉克民兵組織,名義上納入伊拉克軍隊,因此伊拉克政府指控美國違反聯合國憲章,然而美國拜登政府強調,這場空襲只是第一步,美軍還會進一步打擊伊朗支持團體,中東恐將陷入更多動盪。

空襲僅是第一步 美擬打擊伊朗支持團體

大片建築物被炸成一堆瓦礫,伊拉克民兵組織「人民動員」的總部2日遭到美軍報復空襲,造成多人死傷,「人民動員」受到伊朗支持,雖然名義上納入伊拉克軍隊,但實際運作大多不受政府掌控,部分成員同時也是空襲美軍駐約旦基地「伊拉克伊斯蘭反抗運動」的一員。

伊拉克國會國防委員會主席札米利強調,這個犯罪行為,確實違反聯合國憲章和國際規範。

伊拉克政府譴責美軍空襲,恐將進一步要求境內數千名美軍撤離,不過拜登政府強調,美國有意進一步打擊伊朗支持團體,拜登總統也正式通知國會。

美國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表示,這只是美方回應的一開始,還會有下一步,有些為人所知、有些可能不會。

哈瑪斯譴責空襲胡塞組織 英國稱「自我防衛」

另一方面,哈瑪斯譴責英美對葉門叛軍胡塞組織,發動的第三輪報復空襲,並警告這些攻擊將為中東帶來更多動盪。不過英國政府回應,這些空襲是出於自我防衛,英國首相蘇納克指出,胡塞組織攻擊跟英國有關係的船隻,這也是英國再次行使自我防衛的理由。

以巴戰爭即將屆滿4個月,以色列地面部隊持續在加薩激戰,各方努力達成停火協議,美國官員透露,是否達成停火協議目前是由哈瑪斯決定,但哈瑪斯官員表示,協議仍缺少一些細節,哈瑪斯還需要更多時間考慮。

國際中心/林祐任 編撰 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