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國發起全國性大罷工。圖/翻攝自推特
法國發起全國性大罷工。圖/翻攝自推特

法國總統馬克宏(Emmanuel Macron)日前提出年金改革方案,擬延後退休年齡,引發民眾不滿,因此法國工會將於今(19)日發起「黑色星期四全國罷工」大規模抗議活動,將會嚴重影響到公共交通及學校。

綜合外媒報導,此次法國政府推出的年金改革計畫,法定退休年齡將從62歲提高至64歲,從2027年開始,領取全額養老金需工作43年,而非目前的42年。而19日這場全國性罷工將由不同單位串聯起來,是12年來首次出現這樣大規模的罷工行動。

罷工計劃癱瘓公共運輸、讓學校停課、拉出警戒線並且在各大城巿遊行,而巴黎地鐵只剩兩條全自動駕駛的線路能正常運行,且巴黎奧利機場(Orly airport)有五分之一的航班被迫取消;法國教育部也表示,預計會有高達7成的幼兒園和小學教師也加入罷工行列。

據法國民意調查顯示,這項改革被政府譽為維護法國共享養老金制度的一項重要措施,但有68%的人表示反對,在公眾中非常不受歡迎。由於議會程序預計還需要數週時間,加上馬克宏持續面臨抗議活動,未來幾天可能會採取進一步的行動。

其實馬克宏上一次嘗試提出年金改革是在2019年,當時造成巴黎30年來最長時間的大眾運輸停擺,但也因為新冠病毒的來襲而取消此改革計畫。而法國過去在2010年將退休年齡從60歲提高到62歲時,也曾引發大罷工,當時所有工會團結一致持續數週罷工,但改革最終還是通過了。

責任編輯/殷名慧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