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國提供台積電至少66億美元補助,傳出三星可能拿到60至66億美元補助。圖/非凡新聞
美國提供台積電至少66億美元補助,傳出三星可能拿到60至66億美元補助。圖/非凡新聞

隨著美國提供台積電至少66億美元的補助後,市場也傳出南韓三星可能拿到60至66億美元的補助金額,將用來擴大德州晶圓產能,包含4座廠房及研發中心,三星也可能加碼在美投資金額,預計超過440億美元!與此同時,三星電子工會預計4/17發動罷工,這將會事是三星工會50多年來,首次罷工,也讓外界憂心恐影響產能。

美近期將發布三星補助計畫 款項將用以擴充德州晶圓產能

隨著台積電獲得美國政府高達66億美元,約台幣2118億元的補助後,多家外媒也披露,南韓三星預計獲得美國至少60億美元的補貼。路透社點出,最高金額可能也有66億美元,不會比台積電差太多。

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表示,「台積電說會開始在美國大規模生產晶片,這對我們的經濟有利。坦白說,也有助於我們提升國家安全,因為要是美國所有尖端晶片都是從國外特定國家,像是台灣來購買,那美國就無法成為強國。」

外媒披露,雷蒙多近期就會發布三星的補助計畫,款項會用來擴充德州晶圓產能,包含在泰勒市打造的4座廠房,像是三星3年前宣布的170億美元晶片廠,先進封裝廠及研發中心等等。依據補助計畫,三星會大幅提升在美投資金額,預計超過440億美元。

外媒披露,南韓三星預計獲得美國至少60億美元補貼。圖/非凡新聞

三星電子2023年獲利衰退85% 若罷工時間拉長將衝擊產能

但南韓三星電子工會也宣布,由於無法和三星電子高層針對加薪6.5%,並增加有薪假,達成共識,因此工會將在17日發動罷工,這也將是三星自1969年成立以來,工會的首次罷工。

資策會MIC資深產業顧問陳子昂表示,三星電子2023年獲利事實上是衰退85%,而且他的獲利連續4季是衰退的,那當然這反映了電子產業的不景氣。如果罷工的時間拉長的話,對韓國三星電子的產能,一定會有很大的衝擊,而且罷工時間越長,衝擊跟效應也會越大。

首爾經濟新聞也點出,工廠停產後需要一段時間才能重新啟動,因此三星今年整體銷售難保不會受到衝擊。

若罷工時間拉長,韓國三星電子的產能會受到很大的衝擊。圖/非凡新聞

綜合報導/非凡新聞 責任編輯/林廷屹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