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些人會直接將紙餐盒放入微波爐加熱,但要小心,這可能吃下環境荷爾蒙。醫師表示,因為紙餐盒內部,會塗上一層塑料防水膜,在整個加熱過程中,微波爐就像一台環境荷爾蒙的印表機,將餐盒中的毒素都印進食物裡。雖然目前市售餐盒大多經過檢驗標準,但就怕有黑心廠商,使用含塑化劑的塗料,因此最好別把餐盒拿去加熱。

外食紙餐盒千萬別加熱 當心塑化劑「印」進食物

人們通常便當冷掉了,會放到微波爐裡加熱,但這個動作,可能讓健康亮紅燈。兒童內分泌醫師黃世綱在臉書發文警告,紙餐盒最好避免加熱,因為市售紙餐盒,接觸食物的那一面,會塗上一層「淋膜」,達到防水、防油效果。但若裡頭含有「塑化劑」,經過高溫加熱後,淋膜被破壞,環境荷爾蒙恐溶進食物油脂中。

醫師解釋,如果紙餐盒製造過程,沒經過嚴格把關,微波爐就會成為一台環境荷爾蒙印表機,將毒素全「印」到食物裡。

毒理學教授招名威指出,如果長期攝取會有超標的問題,內分泌系統或是生殖系統,甚至神經系統,都很有可能遭受傷害。

避免把毒吃下肚! 食物加熱換自家「可微波」容器

不過其他專家解釋,目前市售餐盒塗上的淋膜,材質多為聚丙烯、低密度或高密度聚乙烯,非環境荷爾蒙,但若是PVC聚氯乙烯,就是會危害人體的環境荷爾蒙,比起紙餐盒,在部分市售保鮮膜中更常見。

腎臟科醫師顏宗海表示,假如是紙餐盒或紙杯的話,不進微波爐、也不進電鍋,現在市面上有一些保鮮膜屬於PVC的保鮮膜,遇到高溫的話,它就可能會溶出塑化劑。

毒理學教授招名威則建議,把食物取出來,裝在鐵盒裡或是有安全認證的玻璃盒裡面,可能都會比較安全一點。

就怕有未經檢驗紙餐盒流入市面,醫師建議若有疑慮,還是換個容器微波比較保險。

台北/楊祥瑜、黃明聖 責任編輯/殷名慧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