行政院長蘇貞昌昨(15)天受訪時提到「袁崇煥不死,清兵怎麼入關」,引發熱議。蘇揆今(16)日受訪時強調,是在以古鑑今,呼籲國人在當今局勢險惡,要團結對外,不要再中了分化離間計。

行政院最近除了拍板普發6000元現金,還接連核定捷運汐東線、警界人事調動等重大政策,被解讀是院長蘇貞昌的「閣揆保衛戰」,甚至挨批是「撒幣救官位」。蘇揆昨日受訪時表示,作為行政院長,一刻都不能休息,不核定難道要讓它開天窗嗎?更自比明朝末年名將袁崇煥,「袁崇煥不死,清兵怎麼入關?」

不過這一番話被媒體人認為,難道是在向總統蔡英文喊話,認為只有他留任才可為民進黨力挽狂瀾?對此,蘇揆今日回應,袁崇煥已經死了幾百年,連滿清皇帝都承認當年的分化離間計成功,才能拿下天下,「歷史是一面鏡子,我以古鑑今,呼籲國人同胞在當今局勢險惡的時候,要大家一起團結對外,不要再中了分化離間計而再次上當。」

而內閣改組傳言不斷,加上近來頻頻下鄉,是否累積政治能量參選總統也引發關注。蘇揆表示,行政院長的責任是護國衛民,不能打烊、不能休息,一分鐘也不能怠慢,國事如麻,許多事情等著院長結合中央、地方一起努力,他也強調,一時的閒言碎語不重要,民調起伏也不必放心上,國家能夠向前進才最重要。

至於日前對閣員分享的「茶壺說」,蘇揆強調,所有的話當天都有逐字稿,請大家參考,他一路走來有許多體悟,用來和閣員分享,也是向閣員感謝、加油。

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