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歐洲線長約價,船公司喊出比現貨高1倍的價格。圖/非凡新聞
2023年歐洲線長約價,船公司喊出比現貨高1倍的價格。圖/非凡新聞

2022年貨櫃海運市場進入低谷,來到2023年,首先登場的歐洲線長約價怎麼簽,成為市場關注的焦點,有船公司喊出歐洲長約價要比現貨價格高出一倍,原因是運價來到谷底,還有環保法規會減少運力等因素,不過貨主們普遍認為還得持續觀望。

海運回溫?SCFI指數上週翻紅 終結連27跌

全球貨櫃在2022下半年出現斷崖式下跌,SCFI指數經過連27週下跌後終於翻紅,漲幅0.04%到1107點,新的一年是否有機會景氣回轉,最先登場的歐洲線長約價談判是第一戰,目前現貨價約1000多元美金,有船公司喊出長約價要高出一倍。

SCFI終結27跌。圖/非凡新聞

分析師王文良指出,這個價格是非常低,也就是說運價已經跌到谷底,今年要因應全球海事組織的全新環保法規,所以很多船隻要去裝脫硫器,在運力減少的情況下,運價其實比較容易達到平衡,甚至於再往下下跌的空間不會太大。

歐洲線運價回落8成 船公司:沒有再降價理由

船公司認為,與2022年高點相比,SCFI指數跌了78%、美西線82%,歐洲線大跌86%,歐洲線長約價沒有再降價理由,年約開出2000美元以上,再來就怕過去運價高漲,還要繼續履約低運價的事件,因此今年出現逐季簽約情況。

2022年各航線運價大跌。圖/非凡新聞

不過站在貨主的角度來看,去庫存速度相對緩慢,必須再觀望一陣子,中華民國物流協會理事長王清風表示,一般的貨主一定會觀望,不會貿然去簽高過於現貨價的運費價格,在供過於求的情形之下,運價要往上升是有困難,下半年預測會好轉,但一般這些廠商不以為然。

王清風認為,由於海運載貨都是基本民生必需品,目前全球消費力低,對後續景氣抱存疑慮,船公司、貨主呈現多空拉鋸戰,後續動向也備受外界矚目。

台北/唐家儀、柯思安 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