英國國王查爾斯三世。圖/美聯社、路透社
英國國王查爾斯三世。圖/美聯社、路透社

英國今年的耶誕節比較特別,這是英國人70年來首次度過沒有女王的耶誕節。英國王室成員在國王查爾斯三世(King Charles III)的帶領下,在英格蘭東部的福克郡一起參加耶誕禮拜,哈利(Harry)、梅根(Meghan)人在美國,跟王室漸行漸遠。

王室耶誕禮拜亮點 2小王子、公主模樣萌翻

英國國王查爾斯三世跟王后卡蜜拉(Queen Consort Camilla)結束耶誕禮拜步出教堂,眾人的目光焦點放在威廉(Prince William)、凱特(Kate Middleton)一家5口身上,喬治小王子(Prince George)穿西裝打領帶,小紳士跟隨在父親身邊,凱特則是一路牽著路易小王子。

英國王室結束耶誕禮拜步出教堂。圖/美聯社、路透社

傳統上,王室成員每年都會來到英格蘭東部的山均漢姆堡莊園過耶誕,不過上次是2019年,當時女王仍健在。這回跟王室漸行漸遠的哈利、梅根,沒有和王室其他成員一起過耶誕,早在預料之中。

「我們的教堂猶太會堂、清真寺廟宇及錫克教寺廟,再次聯手為挨餓的民眾提供食物,全年提供愛與支持。」查爾斯三世感謝所有宗教和慈善團體愛鄰如己,是最鼓舞人心的表現。

史上最富有英相 耶誕前夕化身志工送餐

而通膨飆升,不少英國民眾這個冬天相當困苦,目前英國有超過3000個登記在案的組織,設立了所謂的溫暖銀行,讓民眾免費進來取暖喝杯熱飲。英國首相蘇納克(Rishi Sunak)也在耶誕前夕化身志工,到遊民收容所送餐,但跟一位遊民的對話遭反對黨大作文章。

何不食肉糜? 問遊民「是否在公司上班」挨轟

蘇納克問遊民,「有在公司上班嗎?想吃點水果嗎?」遊民回答,「沒有,我無家可歸!我其實是個流浪漢,但我對工作有興趣。」反對黨批評蘇納克應該知道對方是遊民,但史上最富有的英國首相顯然無法體會民間的疾苦。

英國首相蘇納克。圖/路透社、美聯社

國際中心/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