農曆過年即將到來,「烏魚子」是不少家庭的必備年菜,但今年恐怕要漲價了!碰上暖冬、不夠冷,魚量減少,加上魚卵收成率差,台南養殖烏魚的漁民說,光產地收成的烏魚子,就達到1000到1050元的歷史新天價,量縮價漲,恐怕成為今年趨勢。

烏魚卵收成率只5成 產地價格喊漲至少1成

烤烏魚子是許多人愛吃的年菜。圖/台視新聞

大火烘烤烏魚子,烤到表面焦黃再切開來,外酥內軟又帶Q,說到年菜,這味絕對榜上有名,但今年圍爐餐桌想上菜,傳出漲聲響起!直搗產地,光收成就漲1、2成,後續加工還要再到市場,養殖戶無奈表示,原因是今年冬天的天氣比較熱,且一段時間幾乎沒下雨,導致育成上少了2到3成的魚量,魚卵也結不起來。

烏魚量少 烏魚子更少 價格恐創歷史新高

烏魚子要天冷,品質才會好,偏偏今年暖冬,氣溫一熱容易導致烏魚子熟化,魚量少,又碰到烏魚卵收成率差,加上成本提高,量縮價漲變成今年趨勢。台南養殖戶說,濕的烏魚子八兩1000到1050元,成為歷史新天價。

今年烏魚卵收成率差,養殖、加工成本也提高。圖/台視新聞

口味媲美野生 台南養殖烏魚子太慢買不到

台南養殖烏魚全台第四,飼養條件加上製程不斷改良,口感風味媲美野生烏魚子,但受限氣候,年節想品嚐不單單價格問題,產量少,還得比手速,手腳太慢,可能買不到。 

台南/黃富祺 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