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師提醒,打噴嚏不要憋住。圖/台視新聞(非新聞事件當事人)
醫師提醒,打噴嚏不要憋住。圖/台視新聞(非新聞事件當事人)

打噴嚏是人體自然的反射動作,不過有些人可能不希望打噴嚏的聲音影響到他人,就會想要捏鼻子、嘴巴緊閉憋住噴嚏,但醫師提醒,打噴嚏所產生的氣流,最高時速可達160公里,如果把口鼻都關閉,瞬間氣流往耳膜跑,恐怕會讓耳膜有破裂的風險,千萬不能大意。

打噴嚏時速160km 男「憋住」耳膜滲血送醫

通常打噴嚏都會發出聲音,但有時候在一些安靜場所,難免有點尷尬,不少人就會刻意掩住口鼻、憋住噴嚏,這樣的行為看在醫師眼裡其實具有風險。

有耳鼻喉科醫師在節目中分享個案,一名男子因為嘴裡有食物,但又很想打噴嚏,於是試圖憋住噴嚏,沒想到卻「碰」的一聲,男子兩耳劇痛、滲血,原來是氣流把耳膜給衝破了。

男子打噴嚏憋住,氣流衝破耳膜。圖/台視新聞

新光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羅子宣指出,打噴嚏時胸腔快速的擴張收縮,造成非常快速的氣流,基本上這個氣流可能時速可以達到160公里左右,捏住鼻子、摀住嘴巴的話,會造成口腔、鼻腔等快速的壓力上升,會導致耳膜破裂或者這些撕裂傷的可能性。

可清除氣管細菌 醫提醒「打噴嚏不要忍」

打噴嚏時捏住鼻子,緊閉嘴巴,除了壓力過大,會讓耳膜破裂之外,還有可能讓病菌入侵耳道,增加感染風險變中耳炎,另外也有機會導致喉嚨破裂、吞嚥、說話困難,以及眼、鼻、腦部的微血管損傷。

打噴嚏口閉捏鼻恐有危險。圖/台視新聞

羅子宣表示,打噴嚏就是人體的反射,它想要清除掉氣管裡面的細菌或病毒的方式。

醫師建議,打噴嚏最好不要忍,讓噴嚏自然打出來,一方面可清潔鼻腔氣管,同時也可避免不必要的感染及不適。

台北/劉芝宇、葉凌帆 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