華航25日有一架從台北飛往洛杉磯的貨機,時速飆到每小時約1329公里,不僅提早一個多小時抵達目的地,還打破了商業航班飛行的非正式紀錄!對此,有物理老師解釋,班機時速約900公里,但當時可能因為搭載到超過時速400公里的順向高空噴射氣流,因此才有機會飆破時速1300公里。

飛機速度+順向噴射氣流 時速破1300公里

從台灣飛往美國西岸洛杉磯,一般平均約要11個多小時,但這個月25日,華航一架貨機從台北飛往洛杉磯,最快時速飆到約每小時1329公里,不僅提早一個多小時抵達,還打破了商業航班飛行的非正式紀錄。

物理老師李峰指出,「剛好遇到了順向西風加速氣流,通常每小時是250公里,剛好因為是冬天,又遇到聖嬰現象,所以這個順向氣流,這一次就達到每小時400公里。」

對此,華航則回應,當天是以高效能的777F貨機機型執飛,也依飛行計劃規劃最大順風空層飛往目的地。

25日華航打破商業航班飛行的非正式紀錄。圖/台視新聞

物理老師解釋,飛機時速通常約900公里,當時因為搭載到超過時速400公里的順向高空噴射氣流,因此飛機的相對速度,就會是本身的移動加上氣流移動,才有機會飆破時速1300公里。

高空噴射氣流夏偏北、東在南 越洋飛行可能碰到

台灣整合防災工程技術顧問公司總監賈新興也指出,「(氣流)它是由西往東 ,冬季的時候噴流的位置,稍微比較南邊一點,(預測到)它的位置以及出現的時間,往往能搭到一趟順風車。」專家也提到,高空噴射氣流每天都存在,只是會隨著天氣系統有所變化。

台飛美西遇氣流「搭順風車」 返程航班要避開

因此從台灣飛往美西的航班,只要順利找到氣流都能節省飛行時間,也能減少飛行燃料,但若是返程航班就必須避開,才不會花更多的時間飛行。

台北/楊宗諺、盧柏璁 責任編輯/曾以馨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