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專家天文學新發現,恆星寶寶會「打噴嚏」。圖/翻攝自ALMA官網
日專家天文學新發現,恆星寶寶會「打噴嚏」。圖/翻攝自ALMA官網

恆星在成長過程中,竟然會像人類一樣「打噴嚏」!日本九州大學研究團隊發現,正在發展中的恆星會從周圍的「原恆星盤」結構中噴射出氣體、塵埃和磁力線,就像打噴嚏一樣,將多餘的磁力釋放出去,幫助它們順利成長。

「原恆星盤」會噴氣體、磁力線等 宛如打噴嚏

科學家最新研究發現,恆星在成長過程中竟會出現宛如打噴嚏般的特殊景象。包含太陽,恆星是從巨大的氣體、塵埃雲中誕生,這些塵埃和氣體逐漸凝聚發展成為恆星的核心,過程中塵埃和氣體會在恆星寶寶周圍形成一個圓盤狀結構,稱為「原恆星盤」,但這些磁場相當紊亂。

天文館研究組技佐許晉翊說明,原恆星要變成恆星的階段,取決於質量大小,如果它沒有釋放的話,原恆星的發育速度會受到影響,點燃恆星的速度就會稍微再變慢一點。

日本九州大學研究團隊發現,「原恆星盤」也就是尚未成形的恆星,結構正在發展,其中包含氣體、塵埃、磁力線等,會從結構比較鬆散的區域向外噴出,來釋放多餘磁力,宛如人類打噴嚏。

「原恆星盤」也就是尚未成形的恆星。圖/翻攝自ALMA官網

許晉翊表示,當積到一個程度的時候就會爆發,而這一次是特別在某個地方發現奇怪的尖刺,團隊藉由這個尖刺現象去進行分析。

恆星寶寶「打噴嚏」後留痕跡 出現尖峰結構

研究團隊還觀察到,距離原恆星盤數千個天文單位的地方,存在類似的「尖峰」結構,推測這可能是過去恆星寶寶打噴嚏留下的痕跡。這項研究成果11日發表於《天體物理學期刊》,進一步幫助人類更了解宇宙中恆星的形成機制。

台北/楊祥瑜、葉凌帆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