長榮航空工會抗議公司「不給請特休」。圖/台視新聞
長榮航空工會抗議公司「不給請特休」。圖/台視新聞

隨著疫情趨緩及年節到來,指揮中心宣布12月10日起取消入境人數上限,方便航空公司航班航線安排,不過長榮航空卻爆出勞權爭議。勞工拉布條抗議航空公司不給申請特休假,甚至沒經協商就將特休假移到例假,質疑是因為邊境開放、人力不足才做出限制;長榮航空則回應,若勞工排假太過密集將會影響正常營運,因此會持續協商尋求雙贏解方。

疑解封後人力不足 勞方控公司限制請假權益

因應歲末年終以及即將到來的農曆春節,指揮中心今天宣布邊境管制再放寬,取消入境人數上限,方便航空公司航線航班規劃。但長榮航空卻爆出勞權爭議,疑似跟邊境解封讓機場工作量爆增有關。

「還我特休排定權!」員工拉起布條抗議特休權益被剝奪,質疑就是因為機場人力不足,無法正常申請休假。長榮航空公司企業工會理事蘇曄宏表示,11月公司直接拔除約8成以上員工的特休,而12月也是同樣狀況,蘇曄宏也說過往只需做登機門及櫃台的作業,不過現在則是一條龍全包,直言受疫情影響減少人力,現階段人力是完全負荷不過來。

疑解封後人力不足,勞方控公司限制請假權益。圖/台視新聞

員工指公司「例假改特休」 有違反勞基法嫌疑

工作量增加,人力卻比以往還少,基層員工大喊吃不消,指控公司不只拒絕員工特休假,還把例假改成特休,有觸法之嫌。

長榮企業工會理事李瀅指出,公司把特休排訂在原本的例休日,如此一來會限縮組員的特休排訂日,「變更組員原本的勞動慣例,那就是一種懲罰、一種不利待遇。」

長榮航稱「遵照勞基法規定」 將再和員工協商

對此,長榮航空回應,說一切都會遵照勞基法規定,只是請假時段與人數太集中,將會影響正常營運,承諾會持續跟員工協商。隨著邊境政策再放寬以及年節假期到來,旅客出入境人數大增,勞資雙方要協商,恐怕也得要加快腳步。

桃園/林注強、潘玟諭、練芳妤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